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

徐振权:浙南革命史“活字典”

王萧萧
2021年07月22日13:0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要发挥余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馈社会,感恩社会。这就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初心!”说这句话的时候,他的眼里闪烁着光芒,坚定又睿智。

他就是浙江泰顺县老党员徐振权。91岁高龄的他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始终保持老党员的革命本色,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徐振权胸前挂着很多党员纪念奖章。人民网 王萧萧摄

从一而终许下初心

徐振权是泰顺罗阳人,幼时家境贫寒,让他坚定了“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从小学到泰顺师范再到温师简师,求学之路一帆风顺的徐振权原本的目标是考大学,却因父亲突然病重,忍痛放弃了学业,回到了家乡。

1946年回乡后,徐振权顶替父职在乡下小学教书。求学的梦想破灭,内心无比苦闷的他不知前路在何方。就在此时,相熟的同乡周振祺将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这两本书送到了徐振权手上。这两本书成为徐振权生命中的灯塔,指他走向了革命的道路。

徐振权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孙斌摄

“1949年5月3日是我生命中最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泰顺解放了。”徐振权回忆道。也正是在这一年,他被任命为泰顺新民主主义青年联合会罗阳区委员会主任,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1949年入党至今日,我已经入党72年,但我的初心一直没有变,那就是一心向党、为人民服务。”徐振权说。

既是党员又是干部的徐振权,在接下来的日子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他当上了乡镇干部,带领农民搞土改、发展农业,喜获大丰收。

工作之余,徐振权还时常发挥余热,在温州当地报纸上发表些文章。因为文采出众,很快他就成了泰顺当地有名的笔杆子,1956年被任命为泰顺县宣传部副部长兼《泰顺报》主编。“那会儿办报纸可真不容易,因为泰顺山区交通不方便,下乡路途遥远,采访回来后当天就要出稿,我经常吃着2毛钱一碗的粉干熬夜赶稿子。”徐振权乐呵呵地说,《泰顺报》虽然只办了一年,但这一年的办报经历,为他日后研究泰顺党史、整理党史资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事必躬亲钻研党史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当过乡长、办过报纸、分管过文教工作的徐振权在1981年调任泰顺县委党史办公室主任,正式开启了15年的党史研究整理工作。尽管岗位经常变,但徐振权为党兢兢业业工作的初心一直不曾改变。

虽然整个部门只有他一个“光杆司令”,但他还是欣然接下了这个艰巨的任务。徐振权工作的第一步就是招兵买马,迅速从各家单位挖掘文笔好的能人组建了5人的工作小组。

当时的泰顺党史可谓一片空白,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为了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对史实进行校对,准确记录泰顺党史,徐振权带领大家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不分寒暑深入革命老区实地调查取证,探访老革命先辈,记录革命历史。

徐振权主编的党史资料和书籍。人民网 王萧萧摄

“光是北京我就去了两次。因为众多革命亲历者、战斗者都在北京担任要职,我必须采访到本人,去真实还原红军挺进师在泰顺那段惊心动魄的岁月。”徐振权说,为了采访闽东特委负责人叶飞,他在北京足足等待了半个月时间,最终等到了叶飞的亲自接见,圆满完成采访任务。

就是凭着这股执着不放弃的精神,15年间,徐振权编纂出了两本厚如字典的泰顺党史资料通讯,整整22期,共40多篇文章。

党史并非躺在党史资料馆里冷冰冰的大部头书籍文件,它是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如何创新党史教育形式,让泰顺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徐振权一直思考的问题。1989年,他开始尝试用党史题材编写革命故事,这在浙江省党史部门尚属首次。在徐振权的牵头下,泰顺党史办和福鼎、苍南党史部门联合编写了闽浙边革命故事集《断肠草》,仅仅用了半年时间就与读者见面,一个个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可读性、感染力强,这本书在当时就发行了14600多册,成为泰顺党员和学生们人手一本的党史教育书籍。徐振权也凭借《断肠草》荣获了浙江省党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

乡土宣讲弘扬正能量

用“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来形容徐振权退休后的生活恰如其分。退休后的徐振权实在割舍不下对党史研究的这份热爱,他毅然决然放弃了安逸的晚年生活,在家笔耕不辍,继续钻研党史,考证存在异议的党史问题。

为了调查清楚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浙南开展游击战争的历史,徐振权做了个大胆的决定,他背上行囊、带着摄影师,去往福建、江西等地进行实地调查,历经20多天拍摄上百张照片,逐一走访健在老红军,通过口述最终形成文字稿。

徐振权到罗阳镇三垟村讲党课。泰顺县委组织部供图

“我们得知他自费去做党史资料的整理和编撰,深受感动,这样的老党员同志,完全不计较个人得失,去帮助党史办完成资料收集工作。”说起徐老,泰顺县离退休工委副书记吴昌平满是敬佩。去年疫情期间,吴昌平去徐振权家中送医疗防护物资给老人家,临出门时却被徐老叫住,并递给他一沓钱,“徐老说,他作为一名老党员也想为抗疫作贡献,这三千块捐给泰顺县政府抗疫专用。”

如今,已经91岁高龄的徐振权依旧闲不住,他主动加入了党史宣讲团,经常去企业、机关单位、学校给大家上党课。虽然每节党课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但徐振权在家都会做充分的准备。“每次讲党课前,他都会戴着老花镜到处翻阅资料,把讲课的重点写在纸上,在家反复练习,有时候晚上睡觉时还听到他嘴里念念有词。”徐振权的老伴吴倩芸调侃道。

徐振权每次上党课都是脱稿演讲,一气呵成。“学生们喜欢听感人的革命故事,我就给他们讲故事。年轻党员同志对发生在泰顺的著名战役比较感兴趣,我就给他们讲浙南游击队攻打泰顺县城的这段历史。因材施教,这样他们才愿意听我这个老头子讲党课。”徐振权说,党培养了他,把他从旧社会的苦难中拯救出来,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他一直心怀感恩,所以也想把一颗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讲给更多人听,去感染更多人,“如果可以,我想一直把党课讲下去。”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