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民呼我为”提升群众幸福感(声音)

2021年07月30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牢记嘱托、坚守初心,把“民呼我为”贯穿一切工作、惠及每个市民,使城市更具温度、更有情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明确要求。这些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办成了许多民生实事,杭州连续14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这深刻启示我们,把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做好,群众的幸福感就会提升,群众对党委、政府的满意度就会提高,城市发展行稳致远的基础就会更加扎实。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部署开展“民呼我为”主题活动,必须牢记嘱托、学史力行,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呼声、更好顺应美好生活需要,把实事办好,让杭州成为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

  把老百姓的事当作天大的事,努力打造一座善于倾听、知冷知暖的城市。“民呼我为”,“为”的前提就是全面真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急难愁盼放在心上,组织开展“网格连心”民情调研,推动村(社区)干部“包网入户”,通过“十大平台听民意”,主动到网上看一看群众关心的话题、听一听大家的心声,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努力打造一座实心办事、以行践诺的城市。要聚焦巡视巡察、社会评价等反馈意见,敢于啃硬骨头、善于打攻坚战,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使共同富裕成为人民群众可感可知可及的幸福体验。此次推出“十大攻坚破难题”“十大举措暖人心”,就是要从最热点的问题抓起、从最具体的小事做起、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落实年度任务、通报每月进度,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激发新老杭州人的自豪感,努力打造一座同心同向、共建共享的城市。要坚持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善于把政、企、社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构建善治同心圆,使众人“能”为个人所“不能”,把更多的你、我、他变成更好的“我们”。

  让数字化改革成果真正造福于民,努力打造场景惠民、成果智享的城市。万物智联时代催生了更多个性化民生需求,也为创造美好生活提供了无限可能。要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聚焦百姓、企业、基层的高频事项,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政务服务、民生领域的深度应用。此次上线的“民呼我为”数字平台,就是要形成社情民意点点通、急事难事件件办、办理结果事事回、满意与否人人评的工作闭环,真正让群众呼声有着落、有回应。

  “民呼我为”是杭州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幸福密码。我们必须牢记嘱托、坚守初心,把“民呼我为”贯穿一切工作、惠及每个市民,使城市更具温度、更有情怀。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在全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主题活动部署会上说

  (人民日报记者 江南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30日 12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