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红色经典 开展“初心对话”

浙江余姚青年将学史力行写进“初心书信”

张帆

2021年05月11日15:0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我们虽然是死了,但我们的遗志自有未死的同志来完成。大丈夫不成功便成仁,死又何憾……”日前,在国家税务总局余姚市税务局“舜穗文化苑”的悦读中庭,青年党员邵云坚正在分享烈士陈觉就义前写给妻子赵云霄的“绝命书”。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连日来,浙江余姚活用当地红色资源,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国家税务总局余姚市税务局与共青团余姚市联合开展“红色经典青春共读”活动,引导青年干部循着烈士家书和红色经典,共同回顾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印证历久弥新的百年初心,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激发青年干部的奋斗初心、实干信心和追梦决心。

退休干部与在场青年干部进行“初心对话”。陈超超摄

活动以“初心集邮”形式开展,共设置了“分享一封红色家书”“共读一本红色经典”“手写一封初心书信”“开展一次初心对话”“参观一批革命文物”“悦读一次大美姚城”等多个环节,青年们每完成一个环节可加盖一枚“初心邮戳”,营造了浓浓的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情怀。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新中国第一代税务人、90岁的退休老干部陈茂炯与在场青年干部进行“初心对话”。从1949年参加税收工作,到如今鲐背之年仍笔耕不辍写下20余万字的税收会计实务工具书,陈茂炯曾亲身经历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艰苦环境的磨炼,也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后税收事业的快速发展,他的言传身教令在场青年干部倍受激励。90岁老人与“90后”新青年对话的最后,他以“天生我才‘终’有用”来勉励大家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要始终朝着人民需要的方向前行,为税收事业奋斗终生。

退休干部与在场青年干部进行“初心对话”。杨明摄

铭记初心、展望未来,青年干部将这次共读活动所带来的精神碰撞逐字逐句写入“初心信笺”,给一年后的自己定下一年之期的“小目标”,投入到“初心·时间邮箱”,留待明年五四青年节开启并检验自己的践行情况。

“我们希望通过诵读红色经典、开展初心对话、撰写初心书信等活动,为青年干部立起闪光的精神路标,激励他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余姚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最重要的是学史力行,共同擦亮奋斗这抹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凝聚建设‘重要窗口’的青春伟力,让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