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每天花15分钟等她吃饭!杭州外卖小哥坚持了三年多……

王萧萧
2021年11月21日10: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咚咚咚,计大姐,您点的外卖到了!”刚刚一口气爬上4楼,手里拎着还温热的外卖盒,外卖小哥叶阳辉敲响了杭州市临平区塘栖东小河社区居民计旭莺家的大门。

“麻烦,送……进……来吧!”计旭莺断断续续地说。

只见叶阳辉轻车熟路地走进屋内,熟练地将小桌板摆放到床上,把外卖盒一一摆好、打开后,默默退到一旁安静等待计旭莺吃饭,等她用完餐后再收拾好外卖盒,顺手把垃圾带走。

这样暖心的一幕,每周都在上演。从2018年一次偶然的接单开始,外卖小哥叶阳辉与身患残疾的计旭莺,有了暖心的“15分钟陪伴”。之后,叶阳辉的同事们也加入了为计旭莺送外卖进门服务的接力队伍,让这份爱心一直延续至今……

放弃15分钟“生意”,只为等她吃好饭

回忆起与“老朋友”计旭莺的初相识,叶阳辉记忆犹新。

2018年5月的一天中午,叶阳辉像往常一样接单后上门送餐。“到了门口后我敲门,听到一个女声说‘你自己推门进来’。刚开始我肯定不敢进去,因为公司有规定,不能私自进入顾客的房间。”心怀忐忑的叶阳辉在计旭莺的坚持下,还是走进了那扇门。

叶阳辉为计旭莺铺好小桌板,准备好饭菜。杭州市临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进门后的叶阳辉看到了这样的景象:一位瘦弱苍白的女士瘫在床上,床上堆满了各种生活用品。看到外卖来了,计旭莺挣扎着想从床上坐起来。叶阳辉看出了计旭莺身体不便,主动帮忙将小桌板支好,把饭菜摆好,方便她吃饭。“那一天做完这些,我就走了。第二次送餐的时候,我看到房里有垃圾,就跟她说顺手把垃圾带走。”叶阳辉说,他估算过计旭莺的用餐时间大概需要15分钟。在这期间,叶阳辉会选择暂时关闭自己的接单系统,不再继续接单,好让自己有充足的时间等待计旭莺吃完饭。

放弃15分钟的接单生意,帮助计旭莺摆饭、扔垃圾,在叶阳辉看来,这些都是举手之劳,不值一提。但在计旭莺看来,却是满满的感动。计旭莺因为小脑萎缩,行动不便一直卧病在床。长期患病让计旭莺的精神状态逐渐变差,语言表达能力也逐步下降,与人交流开始变得愈发困难。可一提到叶阳辉,她便会露出开心的笑容,好似一道温暖的阳光。

一百多名外卖小哥接力服务,让这份爱心继续

自从为这位特殊的顾客送过饭后,叶阳辉心里就多了一份牵挂。他也逐渐摸索出了规律,计旭莺每周差不多会点三次外卖,但日期不固定,自己手头要跑的单子很多,万一错过了计旭莺的订单怎么办?因此,他将计旭莺的情况发到了美团杭州临平区塘栖站点工作群里,希望其他小伙伴如果接到计大姐的订单,也能顺手帮帮她。

叶阳辉和同事们爱心接力,一起帮助计旭莺安心吃上午饭。杭州市临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们的外卖订单都是随机派单的,所以就想在群里呼吁下大家,多些人参与进来帮助她。”令叶阳辉没想到的是,这个倡议很快得到了其他骑手的响应,“95后”小伙赵性伦就是其中的一位。“从门口到床边只有6米的距离,来回也就只要12米,一点也不麻烦。”赵性伦说。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三年多了。这个群里的外卖小哥,有人离开,也有新加入进来的,但是这场爱心接力却坚持了下来。

“站点里一个午高峰订单量在1000到1500单左右,接到这一单的人,没人要求转单,大家都不嫌麻烦。”美团塘栖站站长王智慧说,看到群里小伙子们主动伸出援手,他很欣慰,站点里有100多名小哥,平均年龄不到25岁。虽然对骑手个人来说,接到计大姐的这一单意味着会损失其他两三单,但大家一直认为,自己的一点小举动能帮助到他人,非常值得。

叶阳辉的入党申请书。杭州市临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11月11日,叶阳辉向东小河社区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希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去帮助更多的人。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