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点上闪光 面上提升

精准改造令宁波江北区菜市场群众满意度大增

王岚、叶文伟
2021年07月30日08:43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7月29日上午,宁波市江北区广厦菜市场内,凉风习习,人头攒动。“菜市场改造后干净了,还有空调,菜也新鲜。”已采购了一篮子菜品的陆女士并不着急离开,她说,自己家住附近小区,以前因为菜市场脏乱臭难得来,现在对菜市场很满意,几乎天天来逛。

  宁波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以来,江北区高度重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主要目标,已投入资金6634.5万元,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18家,改造提升市场覆盖率全市第一;新创建四星级市场6家、“五化”市场5家,两项创建数量均全市第一。

  当前,江北区有农贸市场22家,其中城区市场10家,乡村市场12家。江北区是如何将有限资金发挥出最大作用的?他们的做法是充分调研、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结合农村市场和城区市场发展不均衡的特点,江北市场监管局对22个农贸市场逐家调研,按照中心菜市场、社区菜市场、乡村菜市场三大类分别制定改造实施方案,既用足用活现有政策,又充分考虑百姓生活需求,实现面上提升、点上闪光,一场一策。

  广厦菜市场周边新老小区环绕。改造前,市场监管部门提前介入,重点就菜市场内部规划管理提出方案,如利用分隔墙解决交易区内公共环境的卫生管理问题,完善供排水设施等,彻底解决环境问题。孙家菜市场位于新开发片区。适应周边年轻人快节奏的生活需求,菜市场积极引进品牌网红餐饮门店,开展线上+线下售菜服务。双东坊菜市场改造引入成熟商超公司(三江购物),试点“新零售管理+市场化运营”的“安鲜生活”新模式,菜市场摊位使用率从46.2%提升到93.6%,日成交额从不足3万元提升至6万元以上。这些社区型菜市场还不同程度配备了政务服务一体机、医疗箱、充电宝、AED除颤仪等设施设备,兼顾多样化服务。

  在有条件的中心菜市场,积极开辟便民服务专区,增加多样化服务功能。如兴都菜市场设置了修钟表、配钥匙、缝补等服务项目,获得市民好评。乡村菜市场,重点解决市场卫生问题,提升群众采购舒适感。

  硬件提升,软件也要“硬”。江北区从夯实市场主办方的主体责任入手,深入推进《农贸市场经营户信用管理保证金制度》,完善日常管理手段,有效减少“三白三防”落实不到位、市场内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乱象。同时,坚持场内场外协同发力,强化周边业态准入管理,为市场经营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