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硬件提升到获得感提升

宁波市农贸市场凝聚更多“烟火气”

王岚

2021年05月14日08:36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从硬件提升到获得感提升我市农贸市场凝聚更多“烟火气”

  城市改造,商业圈重构,在宁波城市现代化进程中,人们生活环境改善,消费水平逐步提高。但在部分区域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买菜停车越来越难,早点小吃店、针头线脑小修小补等便民服务点变得不好找了。

  宁波市开展的农贸市场提升改造行动,不仅要彻底改变原农贸市场给人惯有的“臭烘烘、湿漉漉、脏兮兮”形象,还要从提升完善服务等各方面入手,为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和服务,让农贸市场硬件软件同步改变,打造市民身边的“邻里空间”“便民休闲场所”,重新凝聚人气,冒出“烟火气”。

  去年通过省五化验收和省四星级文明规范市场考核的江北兴都菜市场,就是菜市场“人性化”嬗变的一个代表。

  宁波江北兴都菜市场受到外围店铺及网络营销等的冲击,一度生存困难。借助提升改造,菜市场外围停车场作了整治,梳理停车位80余个,整洁有序的外部空间,为导流消费人群做足了准备。

  经过改造的菜市场内部,营业面积3749平方米,内设210余个经营摊位和37间店面房,有70多个经营户。市场外围及市场内排水、灯光、布局、店铺及摊位门楣都作了改造,环境堪比超市。

  菜市场环境改善了,经营户和老百姓会主动珍惜、维护良好环境。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市场合同科科长叶文伟说:“经营户做生意时把菜整齐摆放,不做的时候,各自把摊位收拾干净。这样老百姓不管什么时候进来,都有好环境。人舒心了,来得就多,菜市场经营就能获得良性循环。”

  兴都菜市场有近四分之一场地被用作休闲服务区。在一个边门入口处,高挂着显眼的牌子“休闲区便民服务”,这里整齐排放着多张桌子和椅子,旁边是一溜的便民服务点,有钟表维修、钥匙修配、服装修改等。

  据悉,在宁波江北区,经过改造后引入这类生活便民服务点的农贸市场已有3个。

  “农贸市场与市民生活休戚相关,是展示文明形象的窗口。”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合同处副处长徐华梁说,这两年来,宁波市累计投入7亿元,改造提升农贸市场271家,改造覆盖率达84%,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像“兴都”一样便利化、人性化、特色化、智慧化、规范化的农贸市场,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