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首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名单公布

金华市义东磐启动共同富裕试点

徐朝晖
2021年07月30日08:56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浙江省首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名单7月28日晚间对外公布,金华市义乌列入缩小城乡差距领域试点、东阳列入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领域试点、磐安列入缩小收入差距领域试点。

  首批试点经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自愿申报、设区市人民政府审核、领域内外专家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审确定。试点分缩小地区差距、缩小城乡差距、缩小收入差距、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等六大领域,共计28个。

  金华市首批入选的三个试点将编制三年行动计划,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义乌:聚焦缩小城乡差距

  义乌是全国最早推进共同富裕县域实践的地区之一。

  尤其是义乌发展经验提出15年来,义乌先试先行,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加快实现全民共富、全面富裕、共建共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5—2020年,义乌地区生产总值从300.1亿元增加到1485.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010元增加到80137元,高出全省平均27.8%,位居全省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735元增加到42158元,位居全省第六,年均分别增长10.1%和12%。

  如今的义乌,共同富裕基础更扎实,民生福祉底子更殷实。2020年,义乌财政民生投入超过42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用于保障民生的支出比例从2015年的69.9%上升到2020年的73.5%。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3个社区(村)被认定为省级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就业创业推进工作获得省政府激励。

  结合试点要求,义乌确定以解决城乡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加快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打造国际枢纽型现代城市建设、国家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农村集体经济富民惠民、“国企+精品线”助推乡村振兴、外来人口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五大标志性成果。到2025年,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示范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东阳:打造精神文明高地

  东阳素有“文化之邦”之称。以横店影视、花园村域小城市试点、木雕竹编等为依托,东阳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发展,积累丰富的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先进经验,形成可供借鉴的“东阳模式”。

  改革开放以来,横店镇、花园村大力探索共同富裕,逐步形成了“共创共富”普惠文化。横店镇坚持政企合力共建、产城融合发展,秉持“共创、共有、共富、共享”的理念,坚持“影视为表、旅游为里、文化为魂”的发展思路,打造了影视文化创新高地,走出一条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发展之路。2020年,横店镇实现影视文化产业营业收入157亿元,税收收入41亿元,接待游客近2000万人次。

  花园村是“全国十大名村”,始终坚持“以工强村、以商兴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发展方向,圆满完成全省唯一的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成为全国首个村域小城市培育试点,率先走出一条产村融合发展的高水平共同富裕之路。2020年花园村人均收入超过14.2万元。

  东阳依托建筑之乡、工艺美术之乡,以传统文化推进“富民强市”。建筑业综合实力全国领先,产值、税收、特级资质企业数、创“鲁班奖”数均列全国县级首位。东阳木雕是浙江三大名雕之一、全国四大木雕之首,先后被命名为世界木雕之都、全球木雕产业合作基地、中国红木(雕刻)家具之都。

  对标共同富裕试点要求,东阳将围绕“经济强市、文化名城、歌画东阳”发展定位,继续擦亮影视文化产业金字招牌,高质量建设传统工匠文化,推动率先建成普及普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共同富裕的新格局。

  磐安:着力缩小收入差距

  磐安是浙江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近年来,磐安发挥自然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十三五”期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3%,位居全市第一,为低收入群体实现共同富裕夯实基础。

  中药材是磐安的产业名片、致富根本。磐安大力推广林下药材等“一亩山万元钱”等模式,2020年中药材种植收入达6亿元以上,有力地促进农民增收。在新渥、冷水、仁川等重点乡镇(街道),中药材收入占农民收入的七成以上。2021年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现场会上,磐安《千年药乡,开出生态富民良方》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以“乡村慢生活+康体养生”为重点,磐安累计发展农家乐特色村108个、农家乐961家,床位数1.85万张,年经营收入超3亿元。其中尖山镇乌石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万元,乌石农家乐“四统一”模式在全国推广。

  磐安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行动,全县人均年收入9000元以下农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户和无房户、低收入农户“零就业”家庭全部“清零”。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获省政府正向激励,磐安县扶贫办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围绕“缩小城乡差距”这一试点方向,磐安将突出山区生态优势转化,着力打造多种业态的生态富民模式。通过深化实施低收入群体“五个一批”就业扶持计划,力争推动城乡之间居民收入比由2020年的1∶2.08缩小到2025年的1∶1.9,城市内部居民收入差距和农村内部居民收入差距也显著缩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