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强山海协作

温州瑞安文成携手“解题”共同富裕

陈希林、张森
2021年07月21日13:48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7月17日,温州瑞安、文成山海协作项目——“宿言等你”民宿开业了。该民宿位于温州文成县百丈漈西段村,以白色为主色调,北欧风情的装饰风格,立在公路旁特别引人注目。

  今年5月,来自温州瑞安市高楼镇龙腾村的陈显念在西段村租赁3间四层民房,投入装修资金200多万元,以独到的眼光,打造精品民宿。民宿内设餐厅、书吧、KTV包厢等,其中10个房间可接待游客入住。游客还可以在民宿的户外露台进行烧烤和篝火活动,以满足休闲、研学、度假等需要。

  发展民宿经济,是瑞文加强山海协作,携手”解题“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瑞安、文成毗邻接壤,两地之间开展“山海协作”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2003年以来,两地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原则,逐步形成“山海并利、陆海联动”良好发展格局。2017年6月,瑞安、文成两地签署了“文成——瑞安山海协作生态旅游产业园”共建框架协议,通过发挥文成生态环境优势、挖掘刘伯温文化内涵,着力打造生态旅游产业体系。两地计划到2023年,基本把产业园打造成“空间布局合理、品牌特色突出、产业持续发展、配套服务完善”,集高山避暑、文化体验、康体养生、田园休闲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文化度假目的地。2018年至2020年底,该产业园共建设政府性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10.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03亿元;社会性投资项目22个,总投资106.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2.6亿元。同时,突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生态旅游文化产业提升,共投入4900万元建设生态旅游文化、交通道路、美丽乡村等项目,园区呈现新面貌。

  据了解,瑞安、文成“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现有四个,包括打造“一块飞地”、建设“文成现代文旅综合体”、推出两地文旅精品旅游线路和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2019年,文成在瑞安塘下场桥小微园投资建设“消薄飞地”,今年在原来一期2000万元的基础上增资3000万元,采取“10%收益保底+税收分成”的方式,预计年返利300万元,将帮助文成25个村完成消薄任务。“文成现代文旅综合体”项目位于文成县南田镇大水桥,属于文成——瑞安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首开区,总投资约11亿元,内容包括健康养生度假中心、研发及研学旅行中心等,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地带动文成全域旅游发展。瑞安、文成两地联合推出了山海协作、文化探索、亲子研学、山水田园等四条精品旅游线路,囊括了两地热门旅游目的地,全方位展示瑞安、文成旅游资源,拓展市场渠道。瑞安、文成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2019年建立高村、武阳示范点,累计完成2600余万元投资,有效提升村居环境及基础设施。据悉,今年1至6月,“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到位资金5.32亿元。

  走进乡村振兴示范点武阳村,青山逶迤,风光旖旎,盛开的百亩荷花婀娜多姿,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村里有野舍武阳农家乐、百汇阳轩侨家乐等10余家民宿,村道铺设石板路,富有当地乡村风情和现代时尚特色,部分农家乐和侨家乐还建成了户外露台,鲜花点缀,环境幽静。在这里休养有吃有住,品农家菜,喝优雅咖啡,赏青山绿水,可让游客度过惬意时光。据业主介绍,当地的农家乐、侨家乐民宿入住率已从去年的85%左右上升到目前95%左右。

  此外,今年以来,在瑞安、文成两地相关部门的牵头下,瑞安淘与文成县数十家企业、种植大户建立了长期供销协作关系,分别通过线下各门店、展销会和线上直播带货,销售文成农产品近千万元。下半年,“山海协作”专区瑞安历史文化创意街区(忠义街)文成山货专区已有10余家单位确定摊位,包括温州市紫霞山铁皮石斛种植有限公司、文成县溢针茶叶专业合作社、文成县桂山乡绿耳朵家庭农场等。据文成县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文成县计划在瑞安推介销售当地农产品总额将超2700万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