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慈城:小良书记,村民喊你快去做手术

王丹静、林丹、杨芝 
2021年07月28日10:27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7月27日,远处天空微微露出鱼肚白,这一天已经是宁波市慈城镇八字村党支部书记冯建良驻守在村里的第四个早晨了。正当他准备带队去巡查一遍村里的各处漏点时,村干部段修兴突然注意到冯建良左眼眼眶内完全血红,“前几天看他眼睛红红的,以为是累的,大家根本不知道书记眼睛需要做手术,原来左眼只剩下0.3、0.4的视力,几乎看不见了!”

  就在7月初,冯建良由于动脉硬化引起眼底中风,刚做了手术。医生叮嘱他要好好休息,过半个月进行第二次手术,不料遇上了台风“烟花”。“医生说我算是运气不好中运气好的了,这次只是左眼的血管破裂,幸亏没有引起脑部血管破裂。”冯建良笑着告诉记者,原本预约了上周四进行第二次手术,但是眼见着台风来势汹汹,村子形势不容乐观,他毅然决然放弃第二次手术,先投入防台防汛工作中。

  修水泵,疏通水道,劝说地势低洼、五保、低保户转移,排查山塘水库、溢洪道、水渠……7月23日起,冯建良就以村委会为家,带领着村班子做好前期防台防汛的准备工作,“郭塘河堤坝有裂缝,存在渗水,情况是很危险的!”冯建良告诉记者,2天时间,他召集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装袋了 20吨黄土、沙泥,1000个沙袋,每隔一小时就带领着村干部全村巡查险情。台风登陆前,他每天要走2万8千步,雨鞋也走坏了一双。

  “小良书记,旁边树倒了,快来啊!”

  “小良书记,西边阿爷楼顶爬山虎一样的树蔓带着屋顶的瓦片一起掉下来,挂在路边,交关危险,你带人去看看呐!”

  “小良书记,桥洞下面好像有点淤泥堵住了,挖土机开得过来挖一下伐啦? ”接到村民们的求助,在村里工作21年、对每条路都了如指掌的冯建良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为全力做好全村抗台救灾工作,减少村民群众损失,他三天三夜未合眼,饿了就啃块方便面,困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这位在慈城镇赫赫有名的“大炮喉咙”,也沙哑地几度说不出来话。

  7月25日,村里的郭塘河出现河水倒灌的现象,哪里有危险,哪里就能看到冯建良的身影。

  为村孤寡危重病人第一时间送医救诊、救援涉水车辆、冒险跳入河中堵漏、帮受灾村民抢救电器设备、挨家挨户上门要求危险地带群众转移……

  “我个人也就一个眼睛的事情,老百姓的安全、老百姓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不然交代不过去的!”目前八字村的积水几乎退去,冯建良的左眼依然通红,只能使劲地睁开一条缝,他又转身投入了台风过后的垃圾清理、消杀工作中。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