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武林街道编撰《武林老兵风采录》 让英雄凯歌永流传

2021年07月30日16: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那是一个大雨倾盆的黑夜,在通过一条河时,涨起的洪水将桥淹没了,河水的阻力让这段行程变得格外艰难,稍有不慎,汽车就会落入水中。就在我们快要到达对岸时,美军的轰炸机来了……”杭州市武林街道退役老兵王顺祥向前来采访的青年志愿者讲述了自己的从军岁月。

据了解,武林街道现有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1637人,所辖7个社区中有8位“兵支书”。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街道开展了“老兵采访温历史,英雄凯歌永流传”主题活动,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牵头下,杭州市武林心航阳光公益服务中心精心组织策划,并联系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共同参与,通过走访与电话联系,最终筛选出100多位退役老兵。

青年志愿者走进老兵家中,与老兵深入交流,记录下了他们深藏于心的军旅回忆。根据青年志愿者的采访稿,武林街道整理编撰了《武林老兵风采录》一书。

《武林老兵风采录》。武林街道供图

翻开《武林老兵风采录》,一个个尘封的故事扑面而来,平实的文字和真实的图片带领读者走进了炮火烽飞的岁月,33位退役军人的真实经历,触动着每一位读者的内心——

单昌禧13岁开始给新四军传递情报,之后又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参与了解放战争、上甘岭战役、珍宝岛战役等,立下8次战功。

徐立凭借一技之长成为一名解放军文艺兵,虽然没有经历枪林弹雨,也没有前线战斗的光荣事迹,但那段艰苦的岁月让他永远铭记。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国庆阅兵式上,徐立作为一名小号手站在天安门广场正前方,演奏着一首首激昂嘹亮的军乐曲,令他无比自豪。

……

谈起采访过程,青年志愿者小刘感慨道,这不仅仅是一份志愿工作,还是一份将爱国情怀传递出去的有意义的事情,“采访过程中,我经常被他们身上的乐观、通达和深深的爱国情怀所感染,很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能和退役老兵进行深入交流,向他们致敬!”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就永远有了军人的担当。周磊曾在武警边防检察站当兵,退役回到杭州后,他选择从事社区工作,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去年疫情期间,他主动参与防疫行动,甚至24小时通宵加班;杭州G20峰会期间,他作为驾驶员还获得了市级保障峰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谈及为什么选择社区工作,他说:“跟社区的大爷大妈们相处是一件开心且有意义的事,我想尽我所能去帮助别人,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我觉得很幸福。”

在武林街道,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退役军人,他们默默奋战在普通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武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以解决退役军人的实际需求为目标,开展上门走访、节日慰问等公益活动。武林街道组建了老兵志愿服务队,让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更好地服务居民。在前期各级各类服务站创建活动中,武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获评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连珏、冯黎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