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平阳县“以赛促学”培育优质机关党建品牌

曾庆华
2021年07月28日18:08 |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小字号

  记者从温州市平阳县委直属机关工委获悉,7月16日,由平阳县委直属机关工委主办的机关党建品牌擂台赛在紧张的氛围中鸣锣开赛。经过一番激烈的比拼,评选产生了平阳县新一批“十佳机关党建品牌”。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紧紧围绕“抓党建、争一流、创品牌”,以机关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培育为抓手,把机关创建党建品牌、增强品牌引领力作为解决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两张皮”问题的重要举措,并通过擂台赛等形式“以赛促学”,将全县机关党建工作与“共同富裕”“双报到双服务”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激发不同层面党员的工作活力、热情和激情,切实让机关的党旗飘起来、支部硬起来、党员动起来、业绩好起来,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为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贡献力量。

  强化组织领导,厚植机关党建根基

  平阳县委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要求,激发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出精品、树形象、走前头、作表率为目标,在县直机关形成“奋发有为求先行、凝心聚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创建“一支部一品牌”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平阳在机关党建品牌创建的过程中把强化机制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注重督导考核。坚持把品牌创建活动纳入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考评的重要内容,加强动态考核和宏观指导,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管理、监督、考核制度;把开展品牌创建情况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必备条件;同时,将品牌创建活动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项目,并加大分值权重,各机关党委、直属党总支对所属支部建立和完善品牌创建考核管理机制,为品牌创建工作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确保品牌创建活动扎扎实实、富有成效。

  积极创先争优,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平阳县是红色革命老区,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做到突出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紧密结合地域实际,将地域元素加以挖掘、提炼、升华,充分利用“省一大”等红色革命资源开展党建工作,打造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项目。

  在创立党建品牌过程中,平阳县各机关党组织立足于单位实际情况,分析本部门、本单位的党建工作需求,找准党建工作切入点、薄弱点,明确党建创新点,确立党建品牌的发展方向及具体领域。精准定位,突出党建品牌特色。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推进党建品牌创建的有序开展。

  在平阳县委直属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平阳县在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黏度和契合度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系列长效机制,着力构建党群同心、携手同行,每一个困难群体、每一户困难家庭都有党组织牵线帮扶的“共富·同行”格局。

  在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平阳县委直属机关工委适时召开现场经验交流推进会,利用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新平阳》等平台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今年初,在平阳县委直属机关工委的牵头下,平阳县开始进行机关党建品牌申报,在全县掀起机关党建品牌培树热潮。同时,通过擂台赛实现“以赛促学”,达到典型示范,带动一片、辐射一方目的,释放组织活力,激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形成机关党建推动平阳加快实现向高质量发展的全面转型。

  践行为民宗旨,提升群众满意度

  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平阳的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培育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为“一支部一品牌”创建的核心理念,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创建品牌的重点,把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创建品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主动服务群众,主动服务项目建设,主动服务基层一线,主动服务企业发展,推动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走在前列,为奋力续写好新时代平阳创新史,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在学中服务、在创中服务、在转中服务,多渠道、多元化、多举措提升机关党员“会服务”的能力。同时,通过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让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岗位、亮承诺,把服务效果的“评判权”交给群众。

  “平阳县通过打造机关党建品牌亮点,为党建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推动了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平阳县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除了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外,平阳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将从围绕经济工作中心、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出发,打造更多特色亮点,培育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立得住、叫得响的党建品牌项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