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宁波

【人民普法窗】

我起诉他还钱,他收到状纸后转移财产怎么办?

张帆
2021年08月06日16: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起诉他还钱,他收到状纸后转移财产怎么办?当事人可以用“财产保全”这个法律程序将被告的钱事先保住,这样就没有问题里的顾虑了。按照法律规定,原告在起诉前、诉讼过程中、判决生效后进入执行程序前,都可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法院审查通过后可以预先对被告名下的财物采取冻结、查封等强制性措施,从而限制被告处分行为。

被告财产很多,可以全查封么?这是不可以的。财产保全的目的是为了保障胜诉情形下,对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时,也有财产可供执行。因此财产保全的范围限于当事人间争执的财产,或者是被告相应数额的财产,一般不能超过案件诉讼请求的标的额,否则会构成超额保全。财产保全在保障申请人权益的同时,也需要避免给被申请人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那么靠谱的财产保全,需要哪些申请流程,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首先,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需要向人民法院提交申请书,并提供相关证据材料。有财产线索的也应一并提交,同时申请人也可向法院书面申请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申请人的财产。

第二,申请人需要提供有效担保。不同阶段申请财产保全,对于担保有不同的规定。申请人申请诉前保全时,必须提供担保,诉讼中一般需要提供担保,判决生效后进入执行程序前申请财产保全可不提供担保,当然这些都需要法官依据案件详情进行判断,申请人可及时对此向法官进行咨询。那么担保有哪些具体的形式呢?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一种是申请人可以现金或实物提供担保,如果申请人没有足够的现金和相应的实物,也可以像有担保业务的保险公司和专业的担保公司申请提供财产保全信用担保服务,开具担保函。

在提交上述材料后,法院会进行审核,通过后会向申请人发送财产保全申请费缴费通知单,申请人也应及时预付此笔费用。

另外,为了便利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目前申请人可在浙江移动微法院“网上保全”小程序以及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官方网站上申请财产保全以及申请担保,一站式提交相应材料,告别往返奔波。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