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检察机关去年督促收回国有财产及权益7.9亿元

董小芳、雪琴、蒋杰

2021年02月10日08:0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我市检察机关去年督促收回 国有财产及权益7.9亿元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办理国有财产及国有土地出让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包括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回费用类、税收类、社会保险类国有财产等……”日前,记者从全市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上获悉,去年宁波检察机关督促收回国有财产及权益共计价值7.9亿元,展现了维护国有财产的检察作为。

据介绍,去年,宁波检察机关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坚持以办案为中心,聚焦国有土地出让、市政基础设施使用、补贴补助发放、税费收入等领域侵害国有财产利益问题,以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等形式,努力守护国有财产。

江北区检察院在发现一对入狱服刑的夫妻依然享受低保待遇后,第一时间向区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并联合公安机关、民政部门建立健全协作机制,避免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监管真空。随后,该机制在全市范围推广。去年全市完成对6万余名低保对象和2万余名低保边缘对象的核查,督促追回低保金31万余元。

宁海县检察院从一起虚假诉讼案件入手,发现民间借贷利息收入税收征管难题。经过调研,联合县法院、县税务局签署协作意见,去年共监督追缴21名当事人利息税100余万元。在此基础上,市检察院联合市中级法院、市税务局制定加强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利息收入税收征管协作10条意见,推动实现应税信息、征管工作、机制保障的协作对接。

联合行动、长效协作,是基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方法。去年,通过与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税务等部门联合协作,宁波检察机关办理了涉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国有土地出让金、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案件29件。

“坚持依法监督与联合协作相结合,共同推动解决问题、保护公益,让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双赢,以最低成本的司法资源实现国有财产保护效益最大化,是对‘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的生动实践。”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2份,督促收回国有财产及权益价值7.9亿元、收回闲置国有土地450余亩。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