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浙江庆元全链条推进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

杨敏、吴丽萍
2021年08月07日10:03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庆元全链条推进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

近日,在浙江庆元县三禾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白坎林区省级道地药材样板基地,负责人吴剑雄在450亩中药材基地转了一圈,估算着五年后林药亩均收入达6万元,年平均约1.2万元,基地产值可达3000万元。

庆元素有“天然药园”之美誉,是浙江野生中药材主产区。2010年,当地就明确将中药材产业作为新兴主导产业,编制了《庆元中药材发展战略规划》,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同时实行“龙头企业+基地+村集体”模式,引导企业与村集体建立起利益链接机制。

在岭头乡岗后洋自然村的珍稀中药材种质资源基地,连日来,丽水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叶传盛,忙着与前来考察的专家们交流技术要点。

“公司接到不少收购黄精种子和种苗的订单,主要来自浙江农科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省内高校及宁海、天台等地的公司,订单总价值有200余万元。”叶传盛说,自从基地建设以来,每年需要雇佣长期工人15人,季节性工人1200人次,今年上半年工资已支出53万元。

为完善中药材产业链,庆元起草制定《黄精生产技术规范》等行业地方标准,推进中药材产地初加工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同时,鼓励中药材企业开发精深加工大健康产品,拉长中药材产业链,提升中药材附加值。

目前,浙江方格药业已形成孢子粉、胶囊等系列产品,仙草苑科技有限公司、亿康生物公司、菇乡缘科技有限公司等相继推出九制黄精、黄精复方茶、黄精干等中药材加工产品,庆元芨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白及医用冷敷贴等中药医美产品。全市规模最大的张村乡中药材腊叶标本主题馆、庆景古道森林康养旅游精品生态游、科普药园等产后种养旅综合体逐步拓展。

“张村-贤良-五大堡”林下中药材特色产业带建设项目被列入2021年度省林业重点工作任务,预计投资2020万元,计划打造集“生产示范、研学实践、产业引领、森林康养”功能于一体的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截至2020年底,庆元中药材面积达2.6万余亩,总产1791吨,总产值1.244亿元。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