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淳安范村村:小村干出了大精彩

程海波

2021年04月19日08:4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范村村:小村干出了大精彩

  这些天,章建飞正忙着接待两批参观学习的客人。从2018年开始,像这样有组织来范村村参观学习的已有几十批次。

  范村村是杭州淳安县临岐镇北部的一个边远山村,人口少、资源少,多年来村集体经济一直捉襟见肘,曾是镇里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村之一,环境卫生更是排在了全镇的倒数。然而就在这短短数年时间,范村村依托“中药名镇”和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成功转身成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明星村”,小康路上阔步走,小村同样干出了大精彩。

  从“旮旯范村”到美丽示范村

  “致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中药材种植,当好范村村发展先行官,做好百姓致富引路人。”这是2017年4月章建飞当选范村村新一届党支部书记时晒出的入职宣言。

  虽是上任伊始,但章建飞心里其实早已经谋好了局——从能够立竿见影的村庄环境整治入手,让村民看到新一届村党组织的战斗力,让村党组织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心骨,带领全村共同实现小康梦。

  “党员结对包户制”作为村级组织新班子的首个举措推出,全村30户党员户结对100余户普通村民户,以拆除门前厕所和修建农村排水设施为突破口,展开全村环境卫生综合大整治,接着又以村口、路口、农户门口、村巷街道、公路干道“三口两道”为重点,清理村庄的“六乱四堆”、白色污染物等,在很短时间内做到了农户庭院净、村巷道路净、村容村貌净、镇村公路净。

  “把环境卫生这个‘顽疾’治好的同时,最大的收获还是凝聚了全村党员的心,增强了村民对我们村党组织的信心,所以现在我在给来参观学习的人讲解时,第一个要介绍的就是怎么抓村级组织建设。”章建飞说。美丽乡村建设给范村村带来的益处,除了为村民营造了优美的乡村人居环境、给村民致富奔小康添底气之外,还为后续产业融合发展打下了基础。

  2019年,范村村启动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除了对村道公路进行了硬化加宽、增设路灯、绿化建设等,还配套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老年人照料中心、百姓健身房、体育休闲公园、红十字会博爱公园等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也为范村村赢得了“生态范村”村域品牌。

  “范村村如今环境卫生早已实现了常态化,任何时间点走进村庄,都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舒舒服服。”范村村的大学生村官、村委委员刘晨骄傲地说。

  去年,杭州市新时代美丽乡村暨人居环境提升“百日攻坚”现场会在淳安召开,范村村成为两个美丽乡村参观点中的一个,并受到与会者的夸赞。

  共同富裕的路越走越宽敞

  临岐镇被称为浙江省中药材之乡、山茱萸之乡、白花前胡之乡、掌叶覆盆子之乡。2017年,随着镇上的“浙西唯一”中药材交易市场开业,该镇掀起了中药材产业发展热潮;距离集镇不远的范村村,也以“中药名镇”为依托,把中草药种植作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新重点。

  在村里党员户的带头下,范村村很快完成了100亩土地流转,并成功招引产业经营企业落户种植黄精等中药材,帮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作为村支部书记的章建飞,也利用自身多年经商的人脉关系,为种植中药材的村民提供信息等帮助,全村覆盆子、前胡、黄精等中药材种植达500亩。

  与此同时,范村村还广施“物业设施策”,盘活集体资产,建成了1200平方米的村集体物业楼,仅屋顶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就给村集体带来了5万元的经营性收入,利用物业楼引进了木料加工厂,在每年收入7万元租金的同时,也带动了4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现在就我一个人在家里,村里帮我在木材加工厂找了一份工作,每个月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不但日子好了很多,还还了之前建房欠下的债务。”在范村村口的杭州房桥木材有限公司里,村民方力生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笑着说。

  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除了能赚地里中药材的钱,还要赚务工的钱,这是章建飞在发展产业上的思路。“现在务工这块给村民带来的收入大约一年在180万元,我的目标是争取再增加100万元,让全村每户基本上有1个人能在家门口就业,每户有5万元的务工收入。”

  去年,范村村又与周边四个村抱团发展,当起了党建联盟盟主,并与联盟村连片种植水稻40亩,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今年,范村村启动80余亩垦造水田项目,今后将成为稳定可持续的增收渠道,还可利用村庄特色资源增加农业观光项目,给村民带来更多收益。

  干就实干,做就做成。章建飞说,范村村美丽乡村的面子有了,里子也要更亮,这样村民的小康日子才会越过越有滋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