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出口退税“提速增效”为外贸经济注入活力

嘉兴前7个月办理出口退(免)税创历史新高

田野、姚欣、郝锦华
2021年08月08日09:2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嘉兴前7个月办理出口退(免)税创历史新高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贸易环境趋紧的大背景下,外贸经济如何“逆势突围”压力重大。今年以来,嘉兴通过持续打好“开放嘉兴”大会战,各级党委、政府及各职能部门惠企暖企,助力嘉兴外贸企业稳市场、保份额、抓订单、增业绩,上半年,全市出口总值达1288.5亿元,同比增长35.9%。

这其中,嘉兴市各级税务部门立足出口企业需求,创新优化出口退税服务,不折不扣落实退税政策,为全市外贸经济稳定增长贡献了“税务力量”。8月6日,记者从嘉兴市税务局获悉,今年1至7月,全市办理出口退(免)税216.83亿元,同比增长61.9%;其中直接退税135.05亿元,同比增长41.6%,出口退税规模创历史新高。

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出口退税款及时到账,切实解决了我们资金上的‘燃眉之急’,也为公司接下来更好地发展增强了信心。”近日,当谈及税务部门高效退税和贴心服务时,浙江乍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不禁竖起大拇指。

据悉,浙江乍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国内紧固件行业中排名领先,该公司产品以出口为主,主要销往美国、韩国、日本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前,为了抢占国际市场份额,我们集中支付了一笔原材料款项。”该负责人表示,当公司为流动资金短缺发愁时,财务人员收到了税务局发来的短信,提醒并指导其及时申报、办理出口退税,没过几天,一笔百余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就到账了。

当前,随着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和出口退税提速,外贸企业负担有所减轻,然而好的政策,要及时落地见效是关键。据悉,为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嘉兴市税务部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密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行动。

为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嘉兴市税务部门为企业定制“云套餐”服务,依托线上云平台,通过税企交流群、征纳沟通平台、税务联络专线,为出口企业开展“问诊式”服务,并采取案头分析“非接触式”途径开展后续审核工作,力促税惠“精准落袋”。“出口退税全流程网上办理不仅省心,更为我们企业降低了不少办公成本。”对此,浙江生辉照明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志颖深有感触。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走出去’的企业,我们还争取到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在嘉兴市税务局建立税收翻译基地的机会,建立翻译基地,持续密切关注税收政策的变化,及时更新手册,编写更多不同国家的税收概览,服务‘走出去’企业,为有效避免和消除跨境税收争议提供有益帮助。”嘉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外贸企业发展加油助跑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和“燃料”,出口退税能否及时到账,对于企业资金周转和进一步发展影响重大。

据介绍,为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快退税进度的要求,嘉兴市税务部门在缩短出口退税办结时间上下功夫,严格把关出口退税的每一个时间点,从原先的“月月退”升级为“周周退”,再到现在的“天天退”,不断加速信息流转共享,缩短退税核准时间,对符合条件的出口退税及时完成核准,切实将极速退税的“硬承诺”兑现给出口企业,为企业拓展国际贸易业务提供资金支持。

前段时间,因原材料钢卷价格上涨较快,急需大量资金采购原材料,平湖市税务局极速退税让企业无资金后顾之忧。“现在的退税速度真是快啊,出口退税的及时到账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近日,浦鹏国际贸易财务经理包美燕兴奋地说,该公司当天上午提出出口退税申请,下午退税款就到账了。

好政策可以及时落地兑现,这既是企业所盼,也是政府部门职责所在。因此,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非常关键。

如今,在嘉兴,“无纸化申报”“云审核”“非接触式”等出口退税服务举措也在不断升级,相关外贸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便能实现涉税业务网上办理,可谓获得感十足。

(责编:张帆、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