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嘉兴成浙江省首批“科技创新鼎”获得者

裘建锋

2021年06月16日09:0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成全省首批“科技创新鼎”获得者

  6月15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召开,会议表彰了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市县党政领导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优秀单位等。嘉兴两项考核均为优秀,和杭州市、宁波市同获首批“科技创新鼎”。从县(市、区)来看,嘉善县获得县级“科技创新鼎”,嘉兴南湖区、嘉善县获得县级考核优秀。

  此外,嘉兴市承担单位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22项科技成果获奖,数量创下历年新高,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5项。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多功能差别化聚酯纤维绿色制造与应用技术集成创新”成果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是时隔7年后,嘉兴市企业再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成绩的取得,是和嘉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建设分不开的。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2020年,嘉兴市重点围绕“创新主体”“科技政策”等领域积极部署科技创新工作,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及排序中名列23位,在省内仅次于杭州和宁波。

  去年以来,嘉兴聚焦“一体化、高质量、优生态”三个关键点,充分整合全市创新资源,启动实施了“创新嘉兴”大会战,共梳理了涉及全市20个责任部门的50项重点任务清单,以及36个重点项目,实施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推进。2020年,“创新嘉兴”大会战各项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市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政策是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保障。围绕落实国家和省科技创新政策,去年嘉兴市研究制定“科技新政2.0版”有关内容的操作办法,同时出台了《嘉兴市技术市场交易项目补助奖励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全球科创路演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加快推进新政的落地见效。在加快新政出台的同时,嘉兴还注重抓好普惠政策的精准落实,指导企业运用好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提升研发费用归集的效率和精准度,实现应统尽统。2020年,省研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上累计加计扣除企业数达4346家,加计扣除金额391.18亿元,列全省第一。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去年,嘉兴市积极推进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6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422家,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并创历史新高;新认定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新备案省级众创空间4家;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研发机构全覆盖工作取得成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率达到78.8%,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达到66.2%,达到历史新高。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2020年,嘉兴市开展科创路演100余场,累计引进落地项目350余个;“百名外国专家云签约活动”集中在线签约专家19个,列全省第一。此外,2020年,嘉兴市的省海外工程师引进数列全省第一,省领军型团队入选数列全省第二,省“万人计划”杰出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入选数列全省第二,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引进计划项目入选数列全省第一。

  嘉兴市还在科技支撑、科技成果转化、域外孵化器建设等领域持续发力。2020年,全市引进共建南湖实验室、南湖研究院、清华航发院嘉兴分院、南科大嘉兴研究院、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北理工长三角研究生院等一批高端科创载体;新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家、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星创天地1家、市级星创天地18家;省海外创新孵化中心入选名单3家中嘉兴占据2席,列全省第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