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桐乡创新开展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试点

田野、梁嘉楠

2021年06月02日13:41  
 

  “实行无纸化管理后,我们采取电子数据的方式进行备案,这样一来不仅有效减轻了企业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也推动企业内部数字化进程。”近日,在体验过出口货物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后,奇男子五金制品(浙江)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苏信杰欣喜地说道。

  苏信杰的这个感慨,源自嘉兴桐乡市推出的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制度。

  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是出口企业在出口业务流程的关键环节形成的凭证,是企业证明其业务真实性、还原货物流的重要资料,也是防范和打击出口骗税的重要线索。

  “之前,企业每次在申报退(免)税的过程中,都需要将出口货物运输单据等相关纸质单证进行整理归档、装订成册,以备税务机关核查。”桐乡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然而,随着我国外贸出口的不断增长,企业备案单证整理装订的工作量不断加大,对于简化备案单证的诉求愈加强烈。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制度的推行将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譬如,华友进出口有限公司曾因涉及华友集团在印尼设立工厂的项目,出口量多出口金额大,备案单证纸质资料囤积占据了大半个档案室,一直是困扰企业财务的一大难题。

  可喜的是,作为桐乡市首批开展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工作的试点企业,该企业通过电子单据的方式,批量上传存储备案单证,不再需要等到业务员将纸质资料收齐后再申报出口退税,极大地提高了办理出口退税的效率,缩短了退税了时长,实现企业减负提效。

  实行无纸化管理后,同步上线的单证备案系统也为核查提供了便利,税务机关一经受理出口退(免)税申报,单证备案系统企业端就会自动同步申报信息并出现备案单证提示,并按要求企业将电子数据报送至税务机关,在税务机关和企业之间建立起在线核查的通道,打破了上门核查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加快了退税进度的同时,也为加强出口业务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

  出口货物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实现备案单证从“纸质”向“电子”转变,也标志企业出口退税实现了申报审批、退库办理、单证备案各环节全流程无纸化,进一步简化了操作流程,有效减轻企业办税成本,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以2020年桐乡市备案单证近20万票来计算,如实行无纸化备案管理制度,将节约纸张约60万张,大大缓解了企业的备案成本。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