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港区:按下出口退税“快捷键” 助力外贸经济“稳发展”

一季度办理出口退税4690万元,同比增长25.57%

田野

2021年04月13日11:2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按下出口退税“快捷键” 助力外贸经济“稳发展”

  高效及时落实出口退税政策,不仅可有效助力外贸企业“轻装前进”,而且还有助于撬动区域涉外经济发展。今年初以来,面对外贸环境持续严峻复杂的新情况,嘉兴综保区税务局持续聚力“六稳”工作要求,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出口企业发展提供多渠道、多元化的指导与支持,不断提升出口退税质量和水平,有力支持港区涉外经济稳步发展。

  政策加持

  助外贸经济“赢在开局”

  “真是太及时了,出口退税款及时到账,切实解决了我们资金上的‘燃眉之急’,也为公司接下来更好地发展增强了信心。”近日,当谈及税务部门高效退税和贴心服务时,浙江乍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不禁竖起大拇指。

  在国外疫情持续蔓延的局面下,如何帮助外贸企业逆势突围?嘉兴综保区税务局通过精准施策,重点帮扶,在除痛点、破难点、疏堵点上下功夫,为辖区外贸企业盘活资金、稳产稳销、逆风拓市做好有力保障。

  浙江乍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国内紧固件行业中排名领先,螺母产量列全国第一,该公司产品以出口为主,主要销往美国、韩国、日本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春节,公司积极响应“留嘉过年”号召,不停工、稳生产、抢进度,但为了落实员工过节福利,加上集中支付原材料款项,节后资金周转一时比较紧张。

  “当时,公司正在为流动资金短缺发愁,没想到节后一上班,公司财务人员就收到了税务局发来的短信,提醒企业及时申报、办理出口退税。没过几天,191.77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就到了公司的账户上。”该公司财务经理庄建峰说,在退税款项的加持下,公司一季度出口额同比上涨了30.26%,赢得了一个良好开局。

  出口退税加速,服务及时贴心,让资金“活水”及时回流企业,这是嘉兴综保区税务局赋能外贸企业“逆势突围”的一个缩影。

  今年一季度,为更好地推动港区出口企业健康发展,助力企业打通资金链条,嘉兴综保区税务局聚焦企业节后资金短缺的实际需求,为港区86户次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共4690万元,同比增长了25.57%。在保障港区外贸出口企业资金不掉线、生产不断档的基础上,为一季度港区出口额逆势增长17.47%助力赋能。

  提速增效

  为出口企业“加油助跑”

  当前,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的及时落地和出口退税的不断提速,助力外贸企业“轻装上阵”。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为了让出口退税这笔资金“活水”加速回流企业,嘉兴综保区税务局创新推出了“容缺办理”服务举措,将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了1.2个工作日以内,“极速退税”获得了纳税人的广泛赞誉。

  “我们公司作为国内研究和生产表面活性剂的龙头企业,一直都有办理出口退税业务,从纸质报送到网上申报、从详细报备到‘容缺办理’,我们见证了出口退税服务的不断优化,也尽享了出口退税提速带来的时间红利。”嘉兴赞宇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诸葛煜对税务部门的办税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无纸化申报”“云审核”“非接触式”等出口退税服务举措也在不断升级。如今,在嘉兴港区,相关出口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出口退税离线申报工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便能实现涉税业务网上办理,退税速度又提升了9个百分点。

  此外,为切实保障税费优惠从“纸面上”发放到纳税人的“手头上”,嘉兴综保区税务局还持续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带着真心诚意走访外贸企业,把方方面面的税收新政“送上门”,打造“滴灌式”税宣新模式,并为企业解决现实困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