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1年1月至7月

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超7亿吨

俞永均、葛天立
2021年08月13日08:24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集装箱船驶离宁波舟山港。汤健凯摄

  据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7月,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18亿吨,同比增长5.6%;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68.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7.1%,港口运输生产实现平稳增长。

  集疏运网络更完善。7月份,宁波舟山港新增4条远洋干线、2条近洋线,航线总数达278条,创历史新高。开通19条海铁联运班列专线,业务辐射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0个地级市,以密集的网络提升货物运输效能。

  智慧化水平更高。宁波舟山港以梅山港区、金塘港区为试点,大力推进传统码头向智慧化转型,陆续实现5G、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一批前沿技术在码头的试点应用落地,以及内外理智能一体化系统在宁波港域集装箱码头的“全覆盖”。

  针对出口需求旺盛叠加境外疫情反复等因素导致的订箱订舱难等情况,宁波舟山港与船公司保持密切沟通,全力落实空箱补贴政策,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争取更多空箱来港。1月至7月,宁波舟山港空箱供给达430万标准箱,有效缓解市场缺箱难题,进一步保障了港口生产作业正常有序。

  大宗散货方面,宁波舟山港积极应对市场波动所带来的影响,积极争取货源,发挥“矿煤联动”优势,保障钢厂、电厂的正常生产运营。1月至7月,宁波舟山港铁矿石接卸量稳步增长,完成铁矿石接卸量7492万吨,同比增长4.7%,煤炭接卸量增幅明显,液化油品、粮食接卸量保持较好增长。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