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日新月异 台州大陈岛再掀建设潮

张帆
2021年08月31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改建中的大陈岛青少年宫。人民网 叶宾得摄
改建中的大陈岛青少年宫。人民网 叶宾得摄

20世纪50年代,467名温台青年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不老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在其感召下,一代代台州儿女的艰苦奋斗换来如今大陈岛的沧桑巨变。

近年来,大陈岛再掀建设热潮——全面完成垦荒纪念碑区块、青垦文化纪念馆等红色地标性工程建设,景区全面开放,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岛上工程建设如火如荼,面貌日新月异。

来到大陈岛,顺着码头入岛,最先看到的变化即大陈岛综合码头。该项目由车客渡码头和海事工作船码头组成,其中车客渡码头长120.5米、宽15米,含1000吨级滚装渡轮泊位一个。目前,大陈岛综合码头项目建设已交工验收。投用后,极大提升大陈岛的通航能力,改善岛民出行质量。

匙型悬挑观景平台、古朴思归六角凉亭、历史文化浮雕墙面……大陈岛甲午岩景区被誉为“东海第一大盆景”,拥有鬼斧神工的黑白礁、五彩礁、惊险刺激的索桥以及思归亭、104高地等。甲午岩景区提升改造工程项目主要对甲午岩景区的入口区、过渡区、观景区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全新的甲午岩景区已经改造升级完成,并开放试运行。

凤尾山顶,大陈岛垦荒纪念碑巍巍挺立。垦荒纪念碑提升工程建设主要分为主入口区、纪念碑广场、历史廊道、实践耕地4个分区。以纪念碑为中心,改建成五角星形,游客站在每个角上都可以俯瞰不同风貌的大陈美景。目前,垦荒纪念碑提升工程已基本完工,并在中心位置打造了两座革命人物雕塑。

此外,大陈岛青少年宫、海洋科普馆、大陈岛青垦文化馆等项目也在建设或改造中。

一系列项目的改造与建设,使得大陈岛风光游、尝鲜游、研学游的热度不断高涨,大陈岛的游客量从曾经不到5万增至如今年均15万,实现井喷式增长,大陈渔村民宿产业也越来越红火。2020年,大陈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3万元。如今,岛上旅游产业的致富链在继续延伸,还兴起了游览全电养殖基地、喂养大黄鱼、必买黄鱼“伴手礼”的“渔旅融合”新浪潮。众多“大陈渔嫂”变身导游、售票员、景区管理员、农家乐老板,日子过得蒸蒸日上。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