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专栏>>王丽玮

“芹菜菠菜大白菜,戴口罩的人人爱”……

朗朗上口又“上头” 杭州农贸市场的“土味”防疫标语火了

秦文
2021年08月28日08: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芹菜菠菜大白菜,戴口罩的人人爱”“茴香五香十三香,都没绿码来得香”“河虾沼虾小龙虾,防疫工作不装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浙江各地在创新防疫工作方面妙招频出。近日,杭州一家农贸市场就凭借趣味十足的防疫标语火了,吸引了不少网友前去“打卡”。

农贸市场的防疫标语。人民网 秦文摄

8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这家位于西湖景区北边的农贸市场——杭州古荡农贸市场。市场上下共三层,分别销售水产、果蔬、粮油肉类等食物。进入市场后,样式统一、色彩丰富的防疫标语随处可见,不同的摊位前摆放的标语也与所卖产品相呼应。比如,贝类旁边是“鲜贝扇贝青口贝,戴口罩是乖宝贝”,虾类旁边则是“河虾沼虾小龙虾,防疫工作不装瞎”,调味品类旁边是“茴香五香十三香,都没绿码来得香”。标语内容主要是提醒大家戴口罩、亮绿码,提高防疫意识。

农贸市场的防疫标语。人民网 秦文摄

水果摊前,一位顾客看着“油桃黄桃水蜜桃,不戴口罩哪里逃”的标语,不自觉就念了一遍,“这个读起来很顺口,还挺有趣的。”

农贸市场的防疫标语。人民网 秦文摄

西瓜堆里,还藏着一位“南郭先生”?原来,这只是一张普通的纸板,有趣的是,纸板上面印了一个戴着口罩的“萌”西瓜。而旁边的火龙果又像是在“警告”大家,“芒果冰果火龙果,绿码变色急上火”。

农贸市场的防疫标语。人民网 秦文摄

古荡农贸市场负责人郁红梅介绍,这些标语在网上传开以后,有两个小朋友专门让家长带着来这边买菜,“我们做这些牌子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善意地提醒大家,疫情期间大家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做好防疫工作。”

农贸市场的防疫标语。人民网 秦文摄

走进市场里面的蔬菜摊,一张绿色纸牌和谐地融入了青菜堆,上面“芹菜菠菜大白菜,戴口罩的人人爱”两行字赫然醒目。摊主表示,原来很多顾客口罩戴得并不标准,自从有了这些标语,不仅大家口罩戴得更规范了,而且市场每天免费发放的口罩数量也大大减少,现在大家都是有备而来。

农贸市场的防疫标语。人民网 秦文摄

谈及这些接地气的标语的出处,郁红梅称这要归功于市场的年轻管理团队,“除了我一个‘70’后,他们都是‘80’后和‘90’后,思想都很活跃。”同时,市场内的经营户也主动出谋划策,热心网友也提供了不少创意,“鸡爪鸡翅鸡心,防疫万众一心”就出自冷冻食品摊主,“牛肉羊肉和猪肉,打疫苗最优秀”创意则来自于网友。

农贸市场的防疫标语。人民网 秦文摄

在钱塘区下沙街道新沙社区的菜市场,类似的防疫标语同样引人注目。这些标语都是在硬纸片上手写而成,“土味”十足。

新沙社区菜市场的防疫标语。钱塘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这些标语是由新沙社区社工李尔刚整理书写的。拥有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李尔刚认为,顺口溜是居民容易接受的宣传方式,除了朗朗上口外,还可以广泛传播,“买菜时看到这些顺口溜,很多人都会跟着念起来,效果还是很好的。”

工作人员正在撰写防疫标语。钱塘区委宣传部供图

李尔刚表示,这些散落在农贸市场应时应景的趣味标语,朗朗上口又“上头”,让大家在买菜之余还能有种寻找彩蛋的体验,因此吸引了不少网友前来“打卡”。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