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鹿城区仰义街道:“开学第一课”诠释什么是“责任”

徐冰晶
2021年09月02日08:17 | 来源:鹿城新闻网
小字号

  秋季新学期,如期而至,当学子们踏入学校,教师拿什么来欢迎他们?“开学第一课”无疑是一份最富仪式感且对学生影响至深的礼物。9月1日是温州鹿城区各学校开学的日子,在仰义第一小学,孩子们通过体验红色文化、学习垃圾分类、了解科普知识、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行彩石镶嵌非遗手工体验、听取青少年心理卫生健康知识讲座等特殊方式,迎来了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

05bdd4dac84e00797932a29e0bb6292.jpg

  遇到生命危险,孩子们如何防灾避险、自救互救?为让同学们在新学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现场,培训师为200名高年级同学带来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术、呼吸道梗阻、烧烫伤、止血、包扎等意外伤害的处置方法,并通过心肺复苏模拟人等教具演示海氏手法、心肺复苏术等操作要领。“以前只是电视上看到,今天现场听医生讲解,并在医生指导下训练操作,感觉又增进了对心肺复苏的了解,以后我也要争当一名生命守护者。”仰义一小的学生马天浩说。

cd589a5a9a3860abc0014d225259184.jpg

  “大屏幕上展现的哪些是好朋友,哪些是坏朋友呢?”在青少年心理卫生健康知识讲座上,授课教师以“学会同伴交往,应对同伴压力”为主题,从如何交朋友作为切入点,用贴近生活的小故事,幽默风趣的互动,生动讲解了青少年如何通过良好的交友环境开展自我疏导和自我调适,并列出“好”朋友及“坏”朋友的特点,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交友观念,为学生筑牢心理健康防护墙。

  而另一边的智慧教室里,崇林斋彩石镶嵌传承基地的缪一川正在为同学们讲解非遗概念、彩石镶嵌的起源、制作工艺、产品种类等,并带来宝石挂件制作包让同学们亲手体验。“老师,这个首饰盒上的宝石都天然的吗?”“老师,我这个打磨得可以吗,是不是六个面都光滑了?”教室里不断有同学举手提问,还有不少学生开心地展示着自己制作完成的彩石镶嵌手工作品,通过“开学第一课”刮起的非遗热潮,让传统文化扎根于校园,也更好地引领学子们从传统文化的学习者到体验者,逐步成为爱好者,最终肩负起非遗文化的传承的责任与担当。

106546dc0a0b7147d29789cd494080e.jpg

d6ddb9912836636c7b1be7530076d20.jpg

  一堂好的“开学第一课”就是一次精神洗礼,让受教育者打牢思想基础、夯实精神根基。上好“开学第一课”,不但可以缓解学生的开学焦虑,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这些课程将学校的德育工作落实落细,促使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爱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让他们可以更好地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仰义一小校长徐跃华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