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许志福:小小调解员 化解大难题

2021年08月12日13: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谷岙村因征地工作发生矛盾,许志福到村里开展调解工作。李敏摄

  “来来来,先不要激动,喝杯水冷静冷静,具体跟我说说到底怎么了?有什么矛盾纠纷解决不了的我们来帮忙。”这是台州峰江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里经常能听到的对话,说话的是专职调解员许志福。

  扎根基层几十年的干部许志福曾是一名公认的“驻村百晓”,2018年6月退休后仍然不忘服务群众,面对峰江街道纠纷案件积多、人员紧缺等问题,他第一时间响应街道邀请,成为峰江街道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员。自2019年5月参与处置调解工作以来,他已调解案件210余起,仅今年初至今就完成调解71起,2020年还获评台州路桥区司法局“优秀调解员”。

  翻开他的笔记本,法律条款、当事人信息、案件经过、调解结果,每一页都记录得满满当当,从邻里纠纷“鸡毛蒜皮”的小事,到长达几个月才调解结案的合同纠纷,从调解两个当事人的案件到多达几十人的欠薪案件,他都事无巨细地记录到笔记本中。他说:“这个本子不仅是记录本,更是我的‘办案宝典’。”为了适应专职调解员的新角色,许志福每天不忘学习法律条款,并将适用基层的条款记录到笔记本中。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起人身损害纠纷案件,当事人项某为4名企业主合办企业聘用的小工,做工过程中不幸将右上肢绞伤,先后花费医药费18万元,企业仅为项某支付约14万元的医疗费,后项某及其丈夫多次到对方家中讨要剩余医疗费、人身损害赔偿费等未果。经调解委员会多次调解,双方仍僵持不下。

  面对不利局面,许志福花费了大量精力,最后双方商定并签订了企业方除之前支付医疗费以外再向项某支付42万元补偿款的协议。本以为该案件到此已处置完毕,却每到该期付款期限时,项某都向峰江调委会反映对方未能按期付款,于是许志福又开始在该企业的几个合伙人间做协调和催款等工作。

  一来二去,项某和其丈夫成了调解室的常客。项某说:“老许帮我们维权调解非常专业,也很有耐心。我不是本地人,怕老许会听对方的。但一路调解下来,他一直在帮我们争取,我非常感谢他,让我这个新台州人感觉到了被尊重。”

  凭借敬业的性格、钻研的精神、真诚的态度,许志福解决了多起棘手的调解案件。他说:“我曾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平常接触最多的就是基层百姓,即便退休了我还是想做点对自己、对群众有意义的事。”(应佳晔)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