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切实提升事业单位工资管理和服务水平

丽水“数字工资”应用作为“对标争先”试点向浙江全省推广

钟根清、邱路平
2021年09月08日08:49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丽水市提升事业单位人事工资全周期管理应用(数字工资)经浙江省人力社保厅评估,入选第三批向全省推广的人社系统数字化改革“对标争先”试点项目。该应用通过迭代升级工资统发一件事、退休一件事、预算管理一体化、工资数据分析平台等功能模块,切实提升事业单位工资管理和服务水平。

  作为浙江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行先试地,丽水一直致力于用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并借助数字化改革,推进部门间办事更加高效、行政效能显著提升。“数字工资”应用围绕事业单位人事工资数据价值转化,结合事业单位人事工资改革实际需求,以市本级、景宁、松阳、青田县及其所辖的乡镇(街道)作为场景应用推进的主战场,开发了工资统发、退休办理、财政预算、分析平台等功能,不断推进事业单位工资数据分析应用。

  改革前,办事人员办理工资统发业务需要多部门跑、多头跑,各事业单位跑市人社局、市财政局、代发银行,完成整个工资发放最少需要10个工作日,每月提交纸质材料200余份,整个业务流程繁琐,经办环节多,纸质材料多,数据缺乏系统监管。改革后,实现了单位申报、人社部门发起,财政部门支付、银行代发等全流程线上办理,工资统发纸质材料“零提交”、办理过程“零跑腿”、业务数据“全监管”,当天即可完成办理。

  丽水出台《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一件事”办理》标准,通过数据共享,流程重塑,将事业单位人员办理退休时所需的退休审批、出编登记、退休养老待遇核定、退休医保待遇核定、公积金封存、个人公积金余额提取事项合并为“一件事”全程网办,退休业务办理从多头分散向集成集中转变,实现一键式读取、一站式联办、一体式服务。

  针对财政预算管理难题,通过挖掘事业单位人事工资数据价值,将工资信息数据转换为可用、易用的财政预算基础信息数据。由各单位“扎堆报送、统计、反馈”的线下传统模式,改为“工资数据直达”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线上模式,财政预算准确率大幅提升,统计时间大幅缩短,效率大幅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事业单位工资分析平台应用实时提供数据,以基本工资、特岗津贴、绩效工资等各个工资项目为“点”,教师医护科研人员等各个群体为“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面”,实时分析各地发放金额、水平,行业间的工资差距等情况,实现全方位多维度数据挖掘、分析建模,为工资政策制定和监督管理提供精准有效的数据支撑。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该应用系统已覆盖全市所有事业单位,退休业务实现全覆盖,403家单位纳入工资统发,市本级152家全额拨款单位实现工资与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