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人大财经监督数字化改革成果获全国推广

陆省宁
2021年08月13日08:3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你看,这个数据明显‘矮’了一截。”8月12日,通过嘉兴市人大财经联网监督系统,嘉兴市南湖区人大代表、余新镇普光村党委书记陆国明指着一组数据图说。

  在这组数据图中,与其他类别的专项执行率相比,部分农业经费补助专项执行率明显偏低。

  “监督时,最怕上来就给你整几百页材料,更怕问题隐藏在‘字海’中没被发现。”作为一名在农村基层工作的人大代表,陆国明表示,如今有了嘉兴市人大财经联网监督系统,这样的监督烦恼和担忧算是彻底没了。

  监督更精准更高效,这是嘉兴市人大财经联网监督系统带来的“数字化威力”。对于该项数字化改革成果,全国人大予以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在该系统的操作界面,记者看到,每一个项目的图表和数据都能随意切换,其中图表直观、数据精确。目前,该系统具有查询、预警、分析、服务四大功能,已建成13个监督模块,能实现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投资项目、国资监督、审计监督、民生实事“六位一体”全链条全闭环监督,并不断进行动态完善。

  今年,嘉兴市人大财经委在调研中发现,个别政府投资项目存在“重项目建设、轻竣工验收”的现象,于是在“监督预警”模块中新增了竣工延期预警指标。

  在“监督预警”模块,记者还发现,系统对部门预算执行与大项目支出进度的预警信号设有红、黄两色。“去年,通过系统预警,我们就市财政转移支付速度偏慢的情况,专门发文予以提醒督促,市财政马上落实整改。”嘉兴市人大财经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有了“数据大脑”作为“后盾”,工作也方便了不少。以刚出炉的《人大财经联网监督系统指标分析报告》为例,以前光收集数据就要一周,而现在制作完成只需一天。

  “数字化威力”体现了嘉兴人大不断跃升的“数”治能力,以及精准把握事物发展方向的判断定力。嘉兴市人大财经联网监督综合系统启动早、起步快,2017年即与浙江省人大财经委联合开展了政府预算联网监督试点工作,2018年正式启用,2019年开始探索系统2.0版的优化升级,至今仍在不断深化。

  据悉,接下来,嘉兴人大将借势全省数字化改革的东风,重点抓好八大任务、16个应用场景的建设,尽快拿出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撬动人大监督工作流程再造、优势倍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