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外卖在线”“浙江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

多个全国首创数字化应用亮相 浙江发布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

2021年08月30日10: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秦文摄

人民网杭州8月30日电 (秦文)在某网络餐饮平台外卖页面,点击“阳光厨房”,就可以对商家后厨实现“云监工”。告别传统抽检,通过数字化监管手段,浙江实现对药品安全生产的“一屏掌控”。

8月29日,在浙江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发布会上,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改革办主任陈奕君介绍,短短半年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已经涌现了一批彰显浙江辨识度、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

应用成果方面,五大系统以“三张清单”为抓手,坚持“小切口、大场景”、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相结合,上线运行了一批重大应用,如“浙江公平在线”“浙江外卖在线”“七张问题清单”“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人才管家”“志愿浙江”“为侨服务‘全球通’2.0”“人大代表履职”“政协委员协商议政”等。各市县积极响应,不断创新探索,一批满足个性需求、具有地方特色的应用成果应运而生。比如,杭州的“民呼我为”、宁波的“危化品全链条安全风险智控”、温州的“海上综合智治”、湖州的“社会治理风险闭环管控”、嘉兴的“污水管网数字孪生”、绍兴的“古城信息管理”、金华的“全民安心医保城市”、衢州的“四省边际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舟山的“自贸区国际船油加注智能监管服务”、台州的“亲农在线”、丽水的“天眼守望‘两山’转化综合智治”等。

理论成果方面,五大系统出台了定义集,各地各部门纷纷召开理论研讨会,形成了一批理论成果。一套关于数字化改革定义内涵、思路方法、推进机制的理论体系有效构建,全省统一、标准规范的话语体系加快形成。

制度成果方面,主要包括法规规章、政策文件、地方标准、规范指南等。其中,今年3月1日施行的《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是全国首部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初步审议,预计年内出台。数字化改革术语定义、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指南、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工作指南等一批地方标准相继出台。

陈奕君强调,数字化改革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了强大动力。截至目前,在服务群众方面,已有50个全省共性化和X个地方个性化“关键小事”服务事项,实现政务办事“智办”“秒办”。在社会治理方面,浙江以“防汛大脑”“小流域山洪灾害应急预警”“安全码”等多跨场景应用,迎战两次登陆浙江的台风“烟花”,实现了“不死人、不伤人、少损失”。在产业发展方面,全省已启动实施36个产业集群新智造和33家“未来工厂”试点。接下来,浙江省将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加快打造一批管用实用、群众满意的新应用。

发布会上,记者还了解到,义乌推出的村务清廉钉办应用,让24项村务高频事项实现了在线审批,群众随时随地可以点阅监督;江山市推出的残疾人服务数字化应用,通过主动获取工伤、交通等事故信息,精准匹配惠残政策;舟山上线的自贸区国际船油加注智能调度服务应用,则通过在线申报审批等智慧功能,进一步提高了船舶服务效率。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