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用户数突破三万 揭榜二百余项 榜金超五亿元

金华“揭榜挂帅”云平台实现浙江全省数据贯通

张益晓
2021年08月18日08:48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7月14日,金华市创新推出的“揭榜挂帅”云平台由浙江省科技厅向全省推广,成效如何?

  记者8月17日从金华市科技局获悉,截至8月10日,全省各市县平台数据已实现全面贯通,用户数突破3万,共发布榜单2157个,总榜额23.8亿元,已揭榜项目214项,榜金超5亿元。

  继2020年在全国率先推出“揭榜挂帅”全球引才工作机制后,金华市积极响应数字化改革要求,今年3月推出“揭榜挂帅”云平台,实现全流程一网通办。5月28日,“揭榜挂帅”云平台被列入全省科技创新“揭榜挂帅”应用场景建设先行试点项目。6月24日,在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科技创新“揭榜挂帅”试点成为金华市唯一纳入全省数字政府最佳应用的项目。

  “揭榜挂帅”云平台以科技治理现代化、创新服务智能化为目标,以“科技大脑”建设为基础,在构建科技创新集成应用方面取得“三关突破”,即突破流程再造制度重塑的“改革关”、业务和数据的“集成关”、细化量化的“标准关”。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为数字化改革浪潮下的产学研合作注入新动能,金华市高层次人才团队从去年年底的123家增至目前的238家,攻克榜单从去年的38项增至如今的121项,揭榜成果显著提升。

  在“协同作战”方面,“揭榜挂帅”云平台实现三端齐发力:企业有难题随时发榜,专家团队即时揭榜,政府部门全流程跟踪服务。当前,金华市形成企业类和政府类两种发榜模式,并可使用“码上分享”“码上揭榜”等功能加快推进发榜,有效提升平台体验感和用户获得感。目前发布的榜单中,新材料领域719项,“互联网+”领域360项,生命健康领域180项,其他领域898项,一定程度上体现金华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前不久,尖峰药业通过“揭榜挂帅”云平台,发布总额为500万元的“鬼臼毒素的提取工艺和全合成工艺的开发”榜单,并精准对接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曾爱国博士团队。精准匹配创新资源供给端,正是该平台的一大优势,能将榜单实时通知到相对应的专家团队,发榜方从“找团队”到“选团队”,足不出户实现精准对接,有效缩短对接时间,降低企业成本。今年4月,金华市重新组建“揭榜挂帅”服务中心,由15人组成的市场化专业服务团队,全流程做好“揭榜挂帅”云平台的线下跟踪和对接服务工作。目前,已组织协调专家团队线上线下对接800余次。

  为多要素多模式保障揭榜,金华市打出一套“组合拳”。一是政策扶持鼓励揭榜,如针对“揭榜挂帅”云平台配置大型科研仪器等创新资源服务,科技企业可用“创新券”抵扣实际支付费用的50%。二是信用评价完善揭榜,云平台建立用户信用评价体系,对发榜方和揭榜方进行信用评价,营造诚信的发榜揭榜环境。三是科技金融保障揭榜,以“揭榜挂帅”榜单为标的,与保险公司试点推出“揭榜险”,运用市场化力量对企业和揭榜专家给予保障,目前已在生物医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3个领域的龙头企业推出“揭榜险”。此外,鼓励银行对资金有困难的发榜企业提供科技贷款,做到产融保相融合,现已向33家企业发放科技贷款8000余万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