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绍兴:“共享法庭”赋能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郭扬
2021年09月03日15:2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司法服务!”前不久,家住绍兴水沟营社区的徐某就卫生间的漏水问题和邻居产生了纠纷。调解不成后,两人所在的水沟营社区调解员连线越城区人民法院法官现场指导,通过一根网线和一块屏幕,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

无独有偶。在金溪村,董某因为借贷纠纷,将隔壁村的许某告上法庭。“在家门口就能上庭了,省了往返的时间,很方便!”“共享法庭”设立后,两人再也不用驱车近一个小时赶往城区。就在前不久,此案在金溪村“共享法庭”远程开庭。

现在,绍兴越城区水沟营社区、荷湖村、金溪村的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共享法庭”专业的司法服务,这也是绍兴首批“共享法庭”。

“共享法庭”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在基本不投入新的人力、物力的条件下,依托村社等组织的现有场地和硬件设施,同时配备连接互联网的电脑、固定电话和视频、语音等设备,以实现咨询、立案、调解、审判等基本功能。

水沟营社区“共享法庭”。沈爽爽摄

“‘共享法庭’是法院和法庭的‘神经末梢’。”在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胡坚看来,“共享法庭”规模虽小,但具备人民法庭的基本功能,能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诉讼服务,“利用原有的法庭驿站、法官工作室、社区等场所原有信息化设备、场地、人员,在硬件配置上将智能平台延伸到社区,为老百姓及时提供精准有效的司法服务。”

据悉,“共享法庭”配备村社干部负责日常管理、维护和服务,在这里可以由经过法院培训的村(社区)干部、调解员等帮助完成“移动微法院”等应用的界面登录、身份认证、操作使用等步骤,解决部分老百姓“不会用、不敢用”的问题,确保这部分群体不掉队,让“共享法庭”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共享法庭’的相应电脑设备上安装了‘浙江移动微法院’‘浙江解纷码’‘庭审直播’等平台。由年轻村社干部负责指导村民、居民认证使用,享受不出村即可网上立案、诉讼咨询、调解纠纷、在线开庭等全流程智能司法服务。”胡坚介绍,此外,“共享法庭”还担负着释法说理、文书送达、执行调解等功能,推出的“云课堂”“菜单式”直播清单“以案释法”交流沙龙等个性化司法服务,让司法服务均等、普惠、便捷。

接下来,“共享法庭”将在绍兴越城区全面铺开。据越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骏介绍,预计到今年年底,越城区50%以上的村社将设立“共享法庭”;到明年6月,越城将实现“共享法庭”各镇街、村社全覆盖,并向行业协会、工会、律所等组织延伸。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