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风“灿都”将直接影响宁波

宁波市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至Ⅲ级

厉晓杭、苟雯
2021年09月12日08:48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台风“灿都”路径图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正在逼近,将给宁波带来重大风雨影响。

  “灿都”9月7日上午在关岛以西的西太平洋生成,并迅速加强为超强台风级。根据预报,9月11日19时台风中心位于宁波南偏东方向约920公里的洋面上,即北纬21.6度,东经121.9度,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中心最低气压930百帕。预计“灿都”以13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靠近台湾东部沿海,12日下午到傍晚擦过或登陆台湾岛东北部沿海后移入东海南部海面。

  市气象台台长郭建民分析,“灿都”9月7日生成时为热带风暴级,生成后在短短24小时内就发展成超强台风,并在10日达到68米/秒(17级以上)的巅峰强度。预计“灿都”进入浙江附近海域时仍有台风到强台风的级别。热带洋面的温暖海水和来自赤道附近的热带季风为“灿都”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水汽和能量,“灿都”在发展过程中还吞并了其东侧的热带扰动云团,导致体积比较庞大,预计其北上后整个长三角地区都会受到影响,宁波更是首当其冲。

  郭建民分析,目前高空天气形势复杂,副热带高压截断成东西两环,与中高纬度西风带、南海台风“康森”一起形成鞍形场形势,并且北纬30度附近存在高压坝,会造成台风“灿都”在浙北附近海域停滞盘旋,延长影响时间。

  预计“灿都”会紧擦浙江东北部沿海北上,也有可能在浙江东北部沿海登陆,台风中心会比较靠近宁波,又有停滞盘旋的累加效应,会造成整体过程雨量较大。12日到14日,东海海域自南而北将出现13级至15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附近海面风力有15级至16级,内陆地区也会有10级至12级大风。受“灿都”影响,12日宁波市有大雨到暴雨;13日至14日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15日大雨,部分暴雨。

  气象专家表示,由于台风“灿都”强度强、风力大,海上船只须尽快回港避风,各地要及时做好设施加固等防大风准备。台风“灿都”可能在近海滞留或缓慢移动,影响时间长,应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9月11日晚,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发布通知,决定于11日20时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Ⅲ级。

  市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按预案要求,切实做好防御台风各项措施落实工作。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