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看婺城“双城”崛起展芳华

金华婺城“大交通战略”提升城市能级发展

孙武斌、傅伟炎、月映红
2021年09月13日15:14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延伸、再延伸,公路总里程达1628.94公里;提速、再提速,快速路占比达11.53%;提升、再提升,县道及以上绿化率达100%……金华婺城区139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条条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通衢大道,编织了一张便捷高效的路网,见证着都市乡村的发展演变,也充盈着寻常百姓的烟火气息,更映照着“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的崛起成长与蝶变。

  道路延伸到哪里,发展就推进到哪里。如今在婺城,一条条干线公路畅通无阻,连接城与乡,带动平台开发、项目集聚、商贸繁荣和产业勃兴,成为婺城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五朵金花茶”落地成景,“六大幸福城”建设高歌猛进,“十乡百村”共创共富·“七色花”行动如火如荼,经济发展、民生幸福的美好梦想随着交通建设的脉动照进现实。

  扩容提质城市有机更新展示蝶变之美

  绿树红花缀满十里长街,鳞次栉比的现代化高楼和优化改造后的解放西路互为映衬,还有繁华的商业街区和旺盛的人气,一座现代化新城屹立在婺江之畔。随着二七区块由“破”转“立”,不断引入高端项目,城市建设如火如荼,终于迎来了破旧迎新的美丽蝶变。

  作为城市有机更新的主阵地,二七区块通过优化空间布局、扩容提质,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在交通道路方面,先后实施了解放西路、婺江西路、二七街、工人路的提升改造,以及凤山街南延等项目,构建了完善的路网体系。金师附小凤山校区、金华铁路文化博物馆、金华铁路文化公园等一大批项目建成交付或在加紧建设中,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成为城市新地标。

  时空对望,一头是城市新动脉,一头是城市老记忆。金华铁路文化公园所在的二七区块,正由“破”转“立”,迈入高铁新城时代。一批商业地产项目相继建成,引领城市有机更新,实现美丽蝶变。高铁新城致力打造城市新客厅、产业新平台、文化新地标、未来新社区,这里将成为人流、商业流的聚集地,培育打造以金融业、总部经济、生产生活服务业、科技设计服务业等为主导的“高端服务业之花”。

  “一条条道路的开通,感觉城市突然‘变高变大变美’了。”市民的直观感受,正是婺城区不断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的结果。目前,二七区块内解放西路、婺江西路等七条市政道路全部建成使用,优越的区位优势吸引众多知名房企纷纷落子,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今年3月,承载着几代人家国情怀的金华铁路文化馆开馆。占地近224亩的铁路文化公园也即将开园,这里将成为乡愁记忆的寻访地、历史文化街区的重构地、公共文化的聚合地、时尚生活的体验地和文旅产业发展的兴盛地。

  自2018年以来,婺城区相继实施了上浮桥、洪源、鲍杨、西郊、黄金苑、酒园等区块(城中村)改造工作,改造面积约135万平方米,带动都市能级实现高速跨越。与此同时,随着基础设施、交通网、通信网、物流网等全方位、立体化的改造提升,婺城区的城市有机更新实现了扩容提质。继续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未来三年,婺城计划改造9个城中村,新建安置房项目200万平方米、1.2万余套,为老百姓提供现代化、国际化的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婺城百姓的幸福指数,实现城市的蝶变。

  大干快上共建都市区展现图强之美

  从婺城大桥驱车西行,一条笔直宽敞的“迎宾大道”向前延伸铺展,串联起一座恢宏大气的年轻活力未来“滨水新城”。在二环西路优化提档改造过程中,通过树阵、花草营造简洁大气的“花满婺城”生态景观群落,为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

  如果说,江北老城区讲述着婺城的“昨天”,那么,婺城新城区则演绎着婺城的“今天”,高铁新城则代表了婺城的“未来”。从着眼未来的角度,江北老城区有机更新迎来蝶变,婺城新城区基础设施配套日趋成熟完善,婺城无疑是金华城市发展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3月底,婺城区举行攻坚争先大比拼暨2021年第一期百亿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有35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29.09亿元,涵盖产业园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道路交通、医疗保障和民生安居等多个领域。眼下,金华五中成美校区已建成开学,金华市水上运动中心项目、婺城区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等重点项目均已紧锣密鼓地建设。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匹配,为婺城新城区加强基础配套,加速人气集聚提升,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支点。

  在主城区建设如火如荼的同时,随着双溪西路、婺江西路、解放西路、人民西路四大西延工程先后通车,带来的不仅是快捷的交通,更重要的是,这一条条城市西进的新通道,打通了主城新区融合的“任督二脉”,将给婺江南北两岸开拓大片产业发展的新空间,强势带动二七区块、婺城新城区和高铁新城的开发建设。有市民用“婺城要起飞了”来形容,看好婺城未来发展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金华城市副中心,婺城新城区经过这些年的“精耕细作”,已拉开20平方公里框架,40多个楼盘建成启用,820多家工业企业蓄势腾飞,40万平方米商业航母扬帆起航,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不断完善,人气商气不断集聚。如今,婺城新城区正以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批复为契机“二次出发”,打造年轻活力未来“滨水新城”。

  近年来,围绕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目标,婺城以“五朵金茶花”“六大幸福城”为统揽,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在完善城市功能和基础配套设施等方面下功夫,共建都市区,全面提升都市能级品位,打造“营商优地、创业高地、宜居福地”。

  产业勃兴集聚发展比翼齐飞展示融合之美

  沿金华市区南二环西路一直向西,过了横四路,出现在眼前的就是金华飞扬小镇。秋日初阳高照,道路两旁的景观带生机勃发。园区内,一幢幢现代化钢结构厂房错落有致;厂区里,一台台机器整齐排列,智能化生产线马力全开。

  5天完成土地报批,20天项目供地,68天开工建设,80天从无到有,214天获评省第五批创建类特色小镇,飞扬小镇跑出了浙江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婺城新速度”。很难想象,仅用了短短一年时间,飞扬小镇从规划图变为实景图、迅速崛起。

  “飞扬小镇是集聚高端产业、发展都市工业的新平台。”飞扬小镇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以今飞和万里扬两大龙头企业的带动,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婺城创新创业。目前,飞扬小镇共引进签约落地项目8个。其中,今飞摩轮项目、万里扬汽车零部件项目和金华氢途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已经建成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婺城区以每年两次的百亿项目开工为载体,为“十四五”期间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2003年到2020年,婺城规上企业从当初的20多家发展到195家,工业总产值从2003年的20多亿元增加到去年的208.3亿元,增长了10多倍。几何级跃升的背后,见证了婺城的发展速度。

  一泓碧水,一具钓竿,一台手机,一网直播。在燕语湖国际垂钓中心,已有多场国内高水平钓鱼竞技赛事在这里上演,“赛事+社交+电商+制造”发展模式,催生了“休闲旅游之花”。

  一花独放不是春。婺城区打造高能级发展平台,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以规划面积3.96平方公里的飞扬小镇为中心的“智能制造材料之花”,以占地13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城为主导的“高端服务业之花”,以城北跨境电商产业园为代表的“科创文创之花”,以新城区为核心的“智慧经济之花”,“五朵金茶花”争奇斗艳,竞相绽放,成为婺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产业集聚勃兴,一路西展北拓。从居住到商务,从产业到商业,婺城的区域价值已进入一个飞速提升期。金华氢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志阳说,把产业落户婺城,是因为“双城”战略开局起势,后发赶超的态势已经形成,选择这里投资创业就是参与分享“五大名城”建设、“五朵金茶花”产业布局带来的商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