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调度机器人“玄武”上岗 开启湖州电网加速智能调控建设新阶段

2021年09月10日10: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湖州2号主变中后备保护动作,110千伏母分开关、2号主变110千伏开关跳闸,考虑如下步骤处置……”日前,在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调度大厅,新上岗的调度机器人“玄武”精准快速完成了220千伏主变模拟故障后处置策略推送。该策略生成比传统人工思考足足快了20分钟。这标志着“玄武”机器人对地市级层面大型故障下复杂方式的安排处置实现了新突破,开启了湖州电网加速智能调控建设的新阶段。

  自2020年6月开始,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组织调控中心骨干力量,充分考虑调度故障处置、异常处置需求,通过不断地学习完善和迭代升级,开发了集台账关联智能化、故障分析智能化、方式安排智能化、异常处置智能化的调度异常、故障智慧处置机器人“玄武”,提升以新能源为中心的新型电力系统智慧调度水平。

  “玄武”的上线运行,改变了以往遇到故障特别是大型故障时,调度员到处翻阅台账、逐个元件查看历史数据的模式,大大提高了故障及异常处置效率。随着故障处置系统的不断更新升级,还可有效改变手工计算潮流数据、依赖老调度和运用经验的现状,自动生成智能处置策略使调度处置更加精准高效,有效减少停电损失和处置时长。通过对异常信号出现时的智能分析和标准化处置,“玄武”还能极大提高调度监控与现场变电运维人员及运检专职之间信息沟通的有效性,减少误判、误处置风险,有效保障地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该系统还可以作为调度、监控日常信号学习、异常处理、故障处置的学习平台,在实现智能化的同时提升电网调控人员的专业技能。

  当前,“玄武”已经实现常规运行方式下,单一主变及线路故障时,考虑复杂多约束条件下电网自愈处置策略生成的智能化。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完成了“玄武”对湖州电网主网全部35千伏至220千伏变电站及线路的全覆盖,实现了电网信息综合化展示、调度策略智能化推送、异常处置标准化调用等功能,故障及异常处置效率提升50%以上。(柳昂、姚羽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