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促交流 合作共赢谋发展

2021(第二届)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发展论坛在嘉兴开幕

徐佩

2021年05月10日08:3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2021(第二届)长三角智能制造 协同发展论坛在嘉兴开幕

  5月9日,以“协同发展、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21(第二届)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发展论坛暨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在浙江嘉兴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本次活动为期三天,致力于推动长三角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领域资源共享、技术交流、创新协作,促进长三角区域智能制造协同发展,加快智能制造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展现推介优秀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与装备,加速长三角智能制造领域一体化进程。

  活动现场干货满满

  路演推介、合作签约、赛事启动、主题演讲、现场展示和白皮书发布……本次活动可谓精彩连连,掀起了以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浪潮。

  在路演推介环节,川崎机器人、钱江机器人、上海达策、深圳华为、广州数控及鼎捷软件等一批知名智能装备企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以路演形式介绍各自的“十八般武艺”。

  本次活动还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芜湖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参会,碰撞思维火花,共话智能制造。

  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马宏宾、深兰科学院智能社会研究院院长沙文灏及中国科协国促会数字科技发展会员会执行会长万家乐等专家学者分别应邀作主题报告,涉及“长三角智能制造产业链协同创新”“3D视觉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长三角区域智能制造服务资源现状与协调发展”等主题。

  本次活动还进行了“沪苏嘉”产业创新联盟智能制造需求发布与合作签约。该联盟正式成立于2020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发展论坛期间,是由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昆山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协会、嘉兴市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协会及三地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领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自愿结成的开放性、非营利性、非法人社会组织。

  嘉兴智能制造成绩亮眼

  本次活动有近30家机构、近300家企业参会,其中嘉兴本土机构、企业占比较高,折射出智能制造在嘉兴市“好风正劲”。

  近年来,嘉兴市坚持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通过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进智能制造。

  目前,随着嘉兴市“机器换人”“两化深度融合”等工作的深入开展,智能制造装备得到了广泛应用,生产制造模式得到转变,产品质量得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有力推动了全市工业经济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2020年,嘉兴市装备制造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785.1亿元,同比增长22.6%,增速列全省第一;人工智能产业工业增加值169.9亿元,居全省第二位。

  今年一季度,嘉兴市装备制造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09.8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三位,同比增长57.3%,增速列全省第二;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41.85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三位,同比增长37.8%。此外,人工智能产业实现增加值38.13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二位,同比增长28.4%。

  今年,嘉兴市将建立完善新一轮智能制造推进机制,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有效激发创新发展活力,打造以“未来工厂”为引领、以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为主体的智造企业群体,促进企业生产方式转变,推动制造业要素资源重组、生产流程再造、企业组织重构。

  “全年计划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500个,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2600台,着力推动智能装备和产品的开发、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全力助推嘉兴制造业‘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