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经济成为嘉兴桐乡发展最快、最具想象空间的地标产业

周志鹏
2021年09月15日13:15 |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9月26日至28日在嘉兴桐乡乌镇举行。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桐乡,将再次受到全球关注。

  如何在承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借助大会的红利,实现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自从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以来,外界一直在观察着桐乡、期待着桐乡。桐乡亦在用自己的行动行动,不断思考、探索、实践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这个“第一课题”,全力交出一张不负历史、不忘期望的答卷。

  “大会永久落户以来,数字经济发展得更快了。如今,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桐乡发展最快、最具想象空间的产业,也是桐乡的地标产业。”正如桐乡市委书记齐力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所言,“无经济,不桐乡”“无数字,不桐乡”成了百万桐乡人的强烈共识和自觉追求,也必将为桐乡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排头兵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数字经济企业总量从355家增至2443家

  创造数字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传奇”

  “今年1至8月,位于桐乡经济开发区的宇视科技全球智能制造中心实现销售收入28.68亿元,同比增长30%,全年销售额有望突破50亿元。”公司副总裁王建增告诉记者,自从宇视科技全球智能制造中心这几年来均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真正实现了智慧安防产业在桐乡的蝶变跃升、跨越发展。

  宇视科技全球智能制造中心在桐乡的快速发展,是桐乡近年来大力发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独特优势,全力招引数字经济企业落户桐乡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桐乡始终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积极释放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效应,致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黑土地”。这些年,宇视科技、鑫柔科技、中科曙光年产20万台高端服务器制造、百度人工智能产业园等多个标志性数字经济项目落户桐乡,成为桐乡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强引擎。

  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2014年,桐乡的数字经济企业仅仅只有355家,而到了2020年,这一数字已经增加至2443家,足足翻了八倍多,年平均增加要超过350家;桐乡2014年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产值只有40多亿元,到2020年已经接近165亿元,而这一指标在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增幅达到了59%。

  持续发力智能汽车和智能计算产业

  找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对桐乡而言,伴随着多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在承接大会红利方面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这座城市通过乌镇峰会找准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特别是在智能汽车、智慧安防、智能计算产业等数字经济细分领域已奠定了先发优势。

  前不久,哪吒汽车第60000台整车下线仪式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举行,标志着哪吒汽车的汽车制造全链条已实现智能化和规模化生产,也体现了桐乡在新能源汽车、传感器研发、城市道路智能化改造等领域已形成了一定的领先优势。截至目前,桐乡全市共有汽车汽配企业80余家,约占新制造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形成了从整车到关键零部件,从软件开发到车路协同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圈。

  “桐乡已经实现了从电池到电机到电控,到智能驾驶的软硬件,直至整车生产的智能汽车,全产业链覆盖。我们可以非常骄傲地说,桐乡在全国县市一级当中,率先构建了最完善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集群。”桐乡市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而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将正式建成,其计算能力有望达到同期国际一流水平,将填补浙江省在大型超算中心上的空白,未来还将联动全国多个超算中心,打造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甚至为全球客户提供算力服务的平台。依托“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桐乡将大力发展智能计算数字经济产业,在乌镇打造智能计算生态产业园,并通过上下游配套完善产业链,在桐乡形成智能计算的产业生态。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