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经济产业社区擦亮“互联网+”高地金名片

浙江桐乡经开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加速跑

周志鹏、屠建平、胡璐曼、徐潇卓
2021年09月07日08:48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自从今年5月入驻浙江桐乡经济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社区以来,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也感受到了数字经济生态圈的便利,我们可以和众多数字经济企业的员工一起碰撞思想。”浙江恒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秦江告诉记者,浙江桐乡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社区不仅是数字经济的高地,也是幸福生活的高地。

  既要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也要让企业员工感受到工作生活的幸福,这是桐乡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社区的发展理念。桐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于今年4月创设了嘉兴首个数字经济产业社区,进一步提高了产业空间与城市空间的契合度、产业功能与生活功能的融合度,在党建统领下奋力打造集产业服务、人才工作、生活、休闲等为一体的数字经济社会治理共同体,助力嘉兴擦亮“互联网+”高地金名片。

  提升产业发展集聚度,打造数字经济的高地

  作为桐昆集团与世界500强企业联想集团联合成立的桐乡第一家工业科技服务企业,恒云智联融合了桐昆的行业优势和联想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端边云网”等方面的技术优势,致力于打造一家工业科技服务领域的标杆企业,引领更多制造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桐乡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社区的成立,让恒云智联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跑道”。截至目前,恒云智联围绕“立足桐乡、面向嘉兴、放眼全国”的发展目标,已为嘉兴市多家制造业企业提供了产业数字化的技术服务。今年,恒云智联全年销售额有望突破亿元大关。

  据了解,桐乡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社区是以数字经济双创中心为核心区,覆盖视觉物联创新中心、桐乡科创园、湾谷健康医疗创业中心等重要载体的数字经济产业板块。该社区按照“未来社区”的理念规划布局,串联起健康、教育、服务、创业、邻里、交通、治理、建筑、低碳“九大场景”,致力于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高水平治理的“大脑”、高品质生活的“家园”。

  今年5月,由于芯片、有色金属等价格持续上涨,浙江大彩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砾一直在为资金短缺的问题犯愁,好在桐乡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社区的金融惠企“强企红管家”给企业送来了及时雨。在“强企红管家”的帮助协调下,仅一周时间,浙江大彩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就获得了桐乡农商银行的1500万元贷款。金砾信心满满地说:“数字经济产业社区的贴心服务有力支持了企业跨越式发展。今年,我们有望实现产值超1.2亿元,争取在2023年实现产值超4.5亿元。”

  数字经济产业社区的高质量服务,换来的是数字经济的蝶变跃升、跨越发展。今年1至7月,桐乡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社区累计新增3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实现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81.5亿元,同比增长53.3%。

  加快促进“三生融合”,打造幸福生活的高地

  近日,浙江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公布了百个省级数字赋能、集成服务示范党群服务中心名单,桐乡经开区数字经济双创中心“党群(人才)服务中心”成为桐乡市唯一上榜的党群服务中心。这是对桐乡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社区优化党群服务、助力数字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人才享受幸福生活的充分肯定。

  “在数字经济产业社区,我感受到了处处涌动的创新力量与发展活力。”嘉兴想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一枭说,自企业入驻以来,桐乡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社区围绕员工招聘、员工住宿等方面给予了积极的关怀,让企业获益良多。

  和传统的社区治理相比,桐乡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社区服务范围从企业扩大到企业员工,服务内容不仅包括员工生活,还涵盖了生产经营需要。“每天下班后,我都习惯在社区里健身、看书,这里的生活真的很精彩,我找到了家一样的感觉。”90后新居民沈强发自内心地为桐乡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社区的幸福生活点赞。

  据介绍,针对数字经济类企业员工高学历、高流动性、年轻化等特点,桐乡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社区还开展了党团志愿服务、趣味运动会、项目云路演、企业家沙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借助伯鸿城市书房、国际人才社区、创客咖啡、健身房等阵地,不断丰富党员群众的业余生活,提升了社区对人才的吸引力。

  如今,桐乡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社区不仅是幸福生活的高地,也逐渐成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首选地。截至目前,该社区共集聚了国家级高端人才4人、嘉兴市级创业领军人才14人、桐乡市级创业领军人才31人。

  “我们将最大程度地发挥数字经济产业社区的作用,使数字经济成为全区的地标产业,为助力嘉兴擦亮‘互联网+’高地金名片贡献更大的桐乡经开力量!”桐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紧紧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坚持党建和产业“两轮驱动”,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打造一批空间更开放、生态更多元、交流更活跃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