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市发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实现“二争先、三突破、六倍增”

殷聪
2021年09月17日09:29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工业增加值规模在全国城市第一方阵中争先进位,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利润率保持全国领先;实现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质量奖、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零的突破;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制造业“大优强”企业数量、单项冠军企业数量、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制造业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制造业利用外资规模倍增……

  日前,记者从宁波市经信局获悉,宁波市已发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按照规划,宁波市将力争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先进制造业集群之城、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以及国际智能制造新高地、全域产业治理新高地、产业生态融合发展新高地,实现“二争先、三突破、六倍增”。

  作为全国先进的制造业基地,宁波产业体系完善,制造业基础扎实,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宁波正加速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在此次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产业体系建设仍将是宁波聚焦的重点之一。

  按照计划,宁波将进一步聚焦“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细分领域,扬优势、补短板,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通过做强汽车及零部件、绿色石化、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一批优势产业,做大新一代电子信息、关键基础件、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一批新兴产业,提升时尚纺织服装、智能家电、文体用品等一批传统产业,壮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技术研发、工业设计、智能制造工程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现代供应链服务等一批现代制造服务业,布局人工智能、深海空天信息、氢能与储能、柔性电子、区块链、基因技术等一批未来产业,助力宁波制造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在产业布局上,宁波将按照“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的思路,以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为契机,形成功能布局合理、主导产业明晰、资源集约高效、产城深度融合、特色错位合作的“一圈三带多园”(即都市工业圈、北部湾区产业带、东部临港产业带、南部滨海生态产业带以及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平台)产业空间布局。

  以“一圈”都市工业圈为例,其空间范围包括宁波海曙、江北、鄞州主城区、奉化主城区以及宁波国家高新区,将重点聚焦新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磁性材料、前沿新材料)、电子信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产业,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工业设计、智能制造工程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科技服务、现代供应链服务等现代制造服务业。通过将甬江科创大走廊作为创新极,整合汇聚中心城区创新资源,聚焦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绿色都市工业、创新型产业、新兴产业。

  在不断优化产业体系以及产业布局的同时,宁波市将通过聚焦“大循环”构建、“卡脖子”攻关、“大优强”引育等10大重点任务以及产业链培育、工业基础能力提升、单项冠军培育等17个重点工程,助力宁波制造业不断爬坡过坎,迈向高质量发展。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