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秋假期 杭州西湖重现“33个月亮”

2021年09月20日09: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中秋佳节期间,33艘月亮船将散落在西湖湖面,与天上明月一同照亮湖面。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供图
中秋佳节期间,33艘月亮船将散落在西湖湖面,与天上明月一同照亮湖面。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供图

“共说西湖天下景,秋来有月更奇哉。”9月19日,2021西湖“中秋拜月·祈福家国”系列活动在杭州西湖十景——平湖秋月风雅开场。西湖33艘手划船载着月亮灯,“重现”了三潭印月“33个月亮”的场景。

早在宋代,中秋习俗便包含了赏月、玩月羹、吃月团、拜月、观潮、逛夜市、放水灯等,拜月祈福在民间尤为盛行。作为曾经的南宋都城,杭州自古就有丰富多彩的中秋活动。宋人“风雅处处是平常”的生活方式和隽永深沉的生活美学更是流传至今,成为当代杭式宋韵生活的根和魂。

“三潭印月”是西湖十景之一,中秋圆月高悬时,3座小石塔内燃灯烛,洞口糊上桃花纸,烛光从圆洞里透出,远看就像月亮一样。每座石塔5个镂空小圆洞,倒映到水里,那就是30个“小月亮”。还有3个月亮,1个是天上的真月亮,1个是水里倒映着的大月亮,最后1个是游客心里的明月,加起来是33个。

今年中秋假期,杭州西湖西溪景区再现宋人中秋民俗,33艘手划船载着月亮灯荡漾西湖,通过富有传统韵味的文化体验活动,彰显杭州历史文化底蕴,解码宋代文化基因,展现西湖风雅魅力,为市民、游客送上丰富多彩的中秋文化盛宴。(方彭依梦)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