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生活污水去哪里?有的上山去,有的下塘来

陈万泉
2021年09月20日18:3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站在浙江省永康市舟山镇端岩村端头自然村的荷塘旁边,村长项建仁兴致勃勃地给记者演示如何用手机控制荷塘的用水,“打开手机中的惠眼智能物联网,无论你在哪里,只要有网络,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只需两三秒钟,荷塘的喷灌开关就打开了。”

项建仁演示荷塘控水。人民网 陈万泉摄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用朱熹《观书有感》的这四句诗,最能描述端头自然村的荷塘之美。但其实端头村荷塘中的“活水”,来自于端头自然村村民的生活污水。

荷塘旁边是端头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整套设施。“这里是污水终端,村里所有污水统一排放到这里,随后通过氧化池处理后就变清澈了很多,臭味也没有了。”项建仁边说边拉开了两个水池的盖子,对水质进行对比。

端头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室。人民网 陈万泉摄

“经过氧化池处理过后的水会流入这片70多平方米的人工湿地做进一步净化,然后汇入蓄水池便可以使用了。一部分作为荷塘用水,一部分经过加压后到达山上浇灌130余亩的桂花苗木。”项建仁介绍,目前端头村每天产生的20余吨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实现了生活污水的全部转化。

2015年之前,这套污水处理系统还未建成,端头自然村村民一直被臭水困扰着。提到这些变化,项建仁仿佛有说不完的话:“生活污水没地方排放,时常臭不可闻。生活污水统一排放、统一处理后,不仅环境变好了,还能让水重复利用,在节水、美化环境的同时,荷塘和山上的苗木种植还能带来经济收益,可谓一举多得。”

“你若盛开,芳香自来。”如今的端头村环境优美,这里不仅建有塘湖山庄游客中心,永康市摄影家协会也在此设点。每到节假日,端头自然村都热闹非常。端岩村党支部书记俞海介绍:“摄影家协会不间断在这里举行采风活动,最多的时候,同时有180个摄影师来拍荷塘!”俞海曾是金华市美容美发协会会长,后回到家乡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

端头自然村荷塘景观。人民网 陈万泉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垃圾分类和生活污水的双重治理下,端头自然村一跃成为名声在外的“网红村”,走出了一条别样的乡村振兴之路。项建仁介绍,随着村里游客不断增多,目前村里正在指导村民建设民宿,以满足游客的需求。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