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污水直排让河道“病”得不轻

谢梦骑

2020年07月22日08:5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生活污水直排让河道“病”得不轻

  日前,有市民反映,嘉兴秀洲区王店镇镇中村许家浜河道保洁工作不到位,沿河居民存在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等情况。昨天(7月21日),记者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来到该河道附近了解情况。

  根据地图位置显示,该处河道位于镇中村一个叫西钱家村的自然村落。记者在河道两边发现不少民房正在进行改造,河边木材、黄沙等建材随处堆放,靠近河道的位置也没有设置护栏等防护设施。在河水表面,记者可以清晰地看到漂着一层油污,分布的面积较广,即使站在岸边也可以闻到有些腐臭的味道。记者在河道北侧的一排民房墙壁上发现不少排水管道,其中有一些连接着靠近岸边的厨房,居民的一些厨卫用水就直接排放在河道里。在民房道路北面,记者还看到由一间民房拆除后留出的空地,被破损的围墙围了起来,里面被当成了堆放杂物的私人仓库,堆积了很多纺织原材料,还有一些钢筋等建筑材料。根据周边居民反映,有些村民为了图方便,把厨房造在靠近河边的平房里,管道也没有接到污水管道里,而是直接将污水排到河道里,还有人甚至在河道边建了鸡鸭棚,久而久之许家浜的水质越来越差。

  针对发现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镇中村的党总支书记钱永明,他告诉记者,西钱家村属于村里的保留区,村子的基础设施比较陈旧,当时建造时很多地方没有截污纳管,居民房子很多管道看似通到了地下,其实还是把水排到土里或沟渠里。加上部分居民的环保意识不强,使得这些乱象频出。

  钱永明当即表示,针对这些集中出现的问题,村里将立即对河道周边进行排查,并立刻安排相关人员落实责任,清理河道当中的油污和杂物,督促河道旁正在进行房屋改造的居民迅速清理堆放在河道边上的建筑材料和垃圾。钱永明说,为了从根源上解决这些问题,本月开始村里计划对许家浜附近居民区污水管网实施改造,实地规划管道设置的线路,后续将封堵辖区内居民生活污水直排管道,杜绝此类现象发生。同时,村里将结合爱卫运动工作,加大网格巡查力度,及时整改乱搭建、乱堆放,以及违规饲养家禽家畜等问题。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