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里是敢想敢闯的开放高地

浙江自贸试验区金华金义片区挂牌一周年

陈浩洋、罗奕
2021年09月23日08:36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好不好,这里的人和企业最有发言权。

  “这里不仅有饰品和纺织产业带、强大的物流优势,还有舒心的营商环境。”亮剑(浙江)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落户浙江自贸试验区金华金义片区以来,企业的短视频直播带货+供应链业务发展迅猛。正如亮剑传媒的选择,大批市场主体正向金义片区快速集聚。1—7月,金义片区新增企业14204家,同比增长207.05%,平均每周新增500家。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中明确,要突出畅通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年来,金义片区纵深推进制度创新,聚力打通关键要素流动梗阻,自主探索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一件事”办理、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跨境电商“系统直联”模式收结汇、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改革试点,以高质量创新构建开放合作新高地。

  “一件事”让人员进出更“自由”

  全球客商云集,一直是金义片区能够“买卖全球”的关键优势之一。如何让外国人进得来、留得住,实现人员进出更“自由”,金义片区探索创新外国人工作许可制度,推出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一件事”办理改革试点。

  巴基斯坦籍商人姆维斯来义乌已有17年,他的外贸采购业务稳中有升。根据义乌引进外籍人才的相关条件,姆维斯可申请获得5年期的长期居留许可。“现在只要5年办一次,我在这里做生意可以有更长久的规划。”姆维斯说。

  更让姆维斯开心的是,现在办理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更方便了。外国人在线上申请后,只需在线下统一窗口开展受理审核、采集人像、查验材料、面询等工作,浙江义乌市科技局和义乌市公安局可以在后台并联审批,办事企业和外国人由跑4次减少至最多跑1次,办结时限压缩80%,申请材料减少50%。这项改革惠及在金的近6000名外国人,占全省外国人总数近1/3。

  为扩大“一件事”改革便利政策的覆盖面,金义片区还面向在金工作的外国人随行家属提供相应的便利服务。入境前,外国人在网上申请工作许可时,可备注随行家属情况。入境后,根据相关数据信息,公安部门为随行家属办理居留证件,无须重复提交窗口已掌握材料,且与外国人工作和居留许可证一并发放。

  外国人进得来、留得住之后,还要融得进、营得顺、管得牢。为方便在义外商经商和生活,义乌在全国率先推出具备身份识别功能的“外籍商友卡”。今年3月升级发放的新版商友卡是银行联名卡,既加载外籍商友卡信息,也具备银行结算功能,绑定云闪付等App可为外籍人员提供线上购物、消费缴费、投资理财等金融服务,满足外籍人员对金融服务特别是移动支付端的迫切需求。借助自贸区数字化改革,深化商友卡赋能,义乌市出入境管理局主动对接23个涉外部门探讨研究应用场景,已落地18个应用场景,推动实现“一卡在手、走遍义乌、国际贸易”的最终目标。

  “秒汇兑”让资金跨境更“自由”

  随着端对端、非接触式的消费迅猛增长,跨境电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不过,跨境结汇效率低、流程繁琐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

  为此,金义片区在全国率先开展地方法人银行与跨境电商交易平台直联的收结汇模式,改革创新举措,加快打造“秒汇兑”贸易金融中心,破解跨境资金结算不畅、融资供给能力不足等难点堵点。

  2020年下半年,浙江稠州银行成为全国首家获批直联模式跨境电商收结汇业务资质的银行。之后,浙江稠州银行与中东电商平台Fordeal合作,将该业务率先落地金义片区。

  “过去,我们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结汇,一笔提现申请快则几个小时、慢则两天才能到账。”义乌市椒瑂pace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直联收结汇业务,他们不仅实现提现秒到账,而且每1万美元的提现成本也降低约200元人民币。

  “截至目前,直联模式已服务跨境电商4557家,办理收结汇业务6.7万笔,总金额达6996万美元。”浙江稠州银行总行国业部副总经理何雅芬介绍,他们正尝试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该模式,目前稠州银行已着手对接其他类似平台。

  直联业务对平台数据开放度要求较高,亚马逊、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巨头短期内难以实现。对此,金义片区发挥自贸试验区平台作用,进一步扩大“秒汇兑”能力,探索跨境电商大卖家、外综服平台直联模式。通过该创新实践,经认证的电子交易数据可作为跨境电商结汇的依据,银行将凭此为亚马逊等平台的跨境卖家提供收结汇服务。目前,已经有不少义乌的亚马逊卖家享受到政策红利,在美国站销售饰品的徐永芳便是其中之一。通过义乌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她已完成亚马逊销售回款结汇50万美元,提现手续费节省了数千元人民币。

  今年,金义片区推出全省首创的“自贸区金融一站式服务平台”,设立自贸区专营银行,开展跨境融资、铁路提单项下融资、供应链等18项金融改革创新项目。其中工商银行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结算、中国银行CIFA多式联运提单贸易融资、建设银行自贸区留抵退税质押贷款、金华银行采购融等,均为省内首创。

  “新机制”让投资营商更“自由”

  营商环境是自贸区建设的“金饭碗”。一年来,金义片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首违不罚、投资项目承诺等新机制,以制度创新的“硬”实力,高标准打造最舒心的营商“软”环境,为地区发展创造最优质生态。

  金义片区根据“95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进一步完善首违不罚制度,营造“教育为先、公开透明、包容审慎”的执法监管环境。今年初刚注册成立的金华市超梦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周幸说,公司一旦被行政处罚,可能会给后续经营发展带来不可消除的负面影响,首违不罚清单的出台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此外,服务金义片区创新发展十条举措的发布,在企业注册登记、商标注册、跨境商品溯源、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为企业带来更多便利。

  2021年2月,自贸试验区金义新区区块数据集成平台启用。通过采集区域内地址信息,建立自贸区统一地址库,企业在注册登记时,通过地址信息查询对比功能,自动判定是否在自贸区内,实现图上审批、自动审批,同时还实现对区内企业精准画像,涵盖信用、纳税、征信等相关属性信息。2021年3月,自贸区数据集成平台获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在保障数据安全和数据隐私基础上,将数字地图开放给社会和企业使用,实现投资创业所需信息“一图尽有”“一目了然”,可以最大程度解决投资主体与地方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让企业可“按图索骥”投资创业。

  4月份,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名单》,义乌市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获批,成为入围该名单的全国首个县级单位。

  在涉外纠纷处理方面,金义片区有独创模式。据义乌涉外协调工作人员丁莉莉介绍,义乌创新开展“以外调外”的调解模式,让在义乌的外国商户根据语言优势、商贸了解度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截至8月,共处理涉外纠纷1083起,涉案金额达11187.88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6%。

  “我们正对标国际最先进的经贸规则,充分发挥投资和贸易自由便利的政策优势,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在金义汇聚,加快形成更多具有金义片区辨识度的制度创新成果。”市自贸办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