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35个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预计今年新增产值261.52亿元

冯瑄、金鑫星、蔡晓馨

2021年06月29日08:29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35个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跑出“北仑速度”。在6月28日上午举行的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仪式上,35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建成投产,总投资额235.78亿元,预计今年新增产值261.52亿元,为浙江自贸区建设再添澎湃动能。

  围绕“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当前,宁波市着力推进重大制度创新,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35个重大产业项目涉及绿色石化、集成电路、汽车及零部件、高端制造等多个领域,覆盖了整个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的核心区。

  其中大榭片2个,包括投资51亿元的华泰70万吨/年轻烃利用项目、投资19.6亿元的东华能源丙烷资源综合利用二期项目库;梅山片4个,包括投资67亿元的吉利汽车梅山项目、投资3.65亿元的中国外运梅山国际采购供应链项目等;综保片29个,包括投资42.6亿元的LNG二期项目、投资3.6亿元的普洛斯智慧物流园项目等。

  重大产业项目对自贸区建设具有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的作用。“这批项目的投产,为浙江自贸区打造成为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夯实基础。”宁波市北仑区主要领导表示。

  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落地9个多月来,北仑区立足“快”字争主动,坚持创新服务破难题,推动重大项目快速建设,如期投产。

  为了抢抓自贸区发展契机,浙江LNG在二期项目中特别增加了保税仓库。该仓库是全省首个LNG保税仓库,北仑区商务局多次上门服务,并联合海关部门手把手帮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从申报到验收,只用了8个月,没想到会这么快!”中海浙江宁波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周宇罕说,保税仓库的投用为LNG未来开拓转口贸易、离岸贸易等新型国际贸易奠定了坚实基础。得益于海关部门的靠前服务,锦越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00万吨高纯铝项目将拥有出口“身份证”,即HS编码。

  今年以来,北仑紧抓自贸区扩区机遇,立足区域特色优势,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推动,抢抓项目、优化环境,举全区之力推动各项工作强势开局。今年一季度,北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外贸进出口总值,均列全省第一。自贸区高质量建设迈入快车道。截至目前,宁波片区共梳理提出了40项创新政策和制度,8项已落地实施,首创性制度21项。已累计储备重大项目64个,总投资约2000亿元,其中省级签约项目7个,开工项目7个。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