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德清:产村融合,画出“共富圈”

沈晓颜、郭阳洋
2021年09月23日08:3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跑马场、高空俯冲、空中缆车……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位于浙江德清县下渚湖街道上杨村的一度假区迎来了营业后的第一波人潮,2021德清下渚湖防风文化旅游节同步在这里举办。

  上杨村位于德清南端,距离杭州主城区仅20公里,与良渚接壤,生态优美,人文深厚。但在2013年以前,它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矿产村;矿山关停后,通过农文旅深度融合,正走向产村融合、全域旅游的大舞台,迎来共同富裕的春天。

  矿山变景区 打造产村融合绿色样本

  上世纪80年代,上杨村几乎家家户户从事石矿产业,最多时曾拥有12家石矿。2013年起,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上杨村“壮士断腕”,彻底关停了全部矿山。

  2018年,上杨村以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创建为契机,将散落的自然禀赋和特色资源“串珠成链、连片成景”,村庄环境和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提升。

  通过不断挖掘古越文化和南宋文化,上杨村为优质文旅产业的引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上杨十二景、村民公园、高池古道、乌木桥景区、四季花海等一系列“网红景点”的打造,更让上杨村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乡村变美后,该村创新“产村融合”模式,成立德清禺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德清计筹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形成由村经济合作社全资控股,资源参股、村民投股、经营合股的多元发展模式,探索新时代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之路,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

  农民变股东 画出乡村振兴“共富圈”

  2020年5月,上杨村借势农业标准地改革和集体土地入市等创新举措,以资源入股等形式与项目方合作,引进“天际森谷山野度假区”大型户外运动旅游项目。

  上杨村通过村庄建设成果及资源入股该项目4000万元,每户村民认购一股2万元。“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至少200万元,预计村民每股利息分红不少于10%。”上杨村党支部书记王方明直言这是村里发展的“金母鸡”。

  从农民变“股东”,项目带来的红利不止于此。为了共同打造好项目,村里还专门成立了旅游公司,以确保规范经营。其中,集餐饮、住宿等功能于一体的花海楼,则由村民经营服务,届时可直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没想到人气这么旺,我的农家乐被抢订一空,如今一年四季都有游客来,不出村就有收入。”上杨村农家乐经营户姚亚萍乐不可支。

  “上杨村与杭州零距离接轨,预计至少带来年客流量30万人次,门票年营收超6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度假区投资方吴元华介绍。

  产村大融合 探索共同富裕先行示范

  上杨村的发展轨迹,正是德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共同富裕的一个生动注脚。

  在德清县乾元镇,曾经的矿山村——城北村依托矿山整治形成的农田和林地,引进“稻颂乾元”项目,构建高品质农产品产业链与旅游休闲、研学基地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模式;在洛舍镇东衡村,昔日矿村“变身”钢琴文化园,年产钢琴5万多架,总产值5亿多元。

  德清西部借助“洋家乐”优质品牌,以高品质民宿不断拓宽高品质旅游之路;中部围绕蠡山、下渚湖等人文特色,注重建设文旅融合型休闲度假区;东部深入挖掘水乡古镇特色,着力打造蚕乡古镇休闲观光带,形成了与众不同的区域特色与品牌。

  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表示,接下去,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城乡共同富裕,把党建引领作为根本保证,把产业带动作为主要路径,把改革撬动作为持久动力,把精神支撑作为强大内核,高品质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