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景”上添花 舟山岱山擦亮“非遗+景区”金名片

陈瑶

2021年05月06日15:08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文旅融合“景”上添花 岱山擦亮“非遗+景区”金名片

  一阵阵强劲的锣鼓声,一段段悦耳的唢呐音,东海龙、吉祥狮、马灯舞等表演看点满满,轿子迎亲、喜庆锣鼓、百工走秀……特色民俗踩街轮番登场。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在舟山岱山县东沙古渔镇内,“传承海洋非遗共创文明岱山——2021非遗进景区公益义演”,为市内外游客送上了视觉盛宴。

  走进东沙古渔镇的“横街鱼市”,渔绳结、布袋木偶戏、鱼骨塑画、船模等非遗项目店铺常态化开设,各项非遗传承人在店内进行非遗技艺展示,路过的游客一路品尝着海棠糕、海石花等东沙特色美食,一路观看非遗项目的独特表演。

  目前,东沙镇镇域内有国家3A级旅游景区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非遗项目20余项,年度游客数量超30万人次。“今年的‘五一’期间,东沙古渔镇的日均客流量约3000人次,非遗展演很受欢迎。”岱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东沙弄堂节、渔家千人宴、非遗大联展等海洋文化旅游品牌声名鹊起,非遗在这里不断生根发芽。“去年以来,我们改建了木偶戏馆、非遗传习所等多处保护传承场所,开发设计了渔民画体验包、岱山非遗之旅传承棋、十二月鱼谣盐雕模具等非遗文创衍生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参与非遗传承。”该负责人介绍。

  东沙镇内“景区+非遗”,是岱山推进文旅融合的一个缩影。每逢传统佳节或旅游旺季,岱山文旅部门都会组织10余支民间非遗表演团队、60余位非遗传承人走进景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让非遗与旅游“联姻牵手”。

  “近年来,我们积极寻找民间爱好者,扶持非遗团队,由老艺人口授相传带薪授艺,培养木偶戏、唱新闻等传统戏剧曲艺的传承人。”该负责人说,岱山还让非遗传承人驻校开展兴趣课堂教学,在非遗传习所广收学徒,让传统文化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