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文旅在杭州向长三角发出邀请

沈晓颜

2021年04月28日11:2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文旅在杭州 向长三角发出邀请

  湖州德清上渚山奇幻谷

  4月27日上午,“创业长三角度假莫干山”2021湖州德清文旅品牌(杭州)专题推介会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举行。来自杭州的百家单位、百名游客共同启动“双百行动”,为德清文旅品牌赋能,共同组建湖州德清旅游的在杭“朋友圈”。

  近年来,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乡村旅游带来的巨大人气,德清全力打造“中国民宿度假第一县”和“中国国际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旅游品牌。2020年度,德清共接待国内游客2214.7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330.54亿元。

  持续探索“旅游+”新模式

  德清为什么得到全国旅游市场的青睐?德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因为这里有名山、湿地、古镇,旅游资源丰富,更因为德清持续探索“旅游+”新模式,将文化、体育、农业、数字与旅游相叠加,呈现多业态多产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此次德清在杭州向长三角发出邀请,不是一场单纯的文旅推介,更是一个撬动德清与长三角产业共兴、人才互通的有力支点。

  推介会上,德清向县内外旅游企业发布奖励政策,并推出三条全新的德清文旅体验路线,整合了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下渚湖湿地、新市古镇、德清地信小镇等德清重磅旅游景点。

  为进一步擦亮德清文旅品牌,让德清成为杭州企业、机构、高校旅游团建的首选目的地,德清在前期发布了文旅“招募令”。

  通过互联网报名的形式,活动共召集了五十名“文旅体验官”,于当日参加德清文旅体验一日游。目的地分别为三条德清文旅体验新路线中的热门景点:郡安里度假区、上渚山奇幻谷和新市古镇,参与者从杭州未来科技城出发,分三条路线乘坐专车,一路向北前往德清,感受德清的山水、人文之美。

  吸引青年创客扎根莫干山

  德清是一个与杭州“零距离”接轨的浙北小城,开车半小时即到,坐高铁只需13分钟。

  在积极融杭的20年里,德清依托省会杭州的优势资源,吸引了青春宝、鼎力机械等重量级杭资企业;杭州“二绕”、湖杭铁路、杭德城际轻轨让德清“与杭同城”;浙大附属邵逸夫医院德清院区及附属儿童医院莫干山院区、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等优质医疗、教育资源为人才铺垫。

  特别是去年召开的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扩大)会议,明确提出将德清相关区块纳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推进杭州、德清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如何抢抓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机遇,吸引杭州有活力有想法的年轻人来德清?德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线上与OTA平台合作,创新开设飞猪莫干山旅游旗舰店;线下联合阿里巴巴等机构,赴沪苏杭等地举办“创业长三角度假莫干山”文旅品牌推广,让德清旅游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庞大的旅游市场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打卡”,也吸引了一批有想法、有抱负的青年创客扎根于此,在莫干山深处,汇聚了3000多名青年,成为有情怀有梦想的人的栖息地。

  用田园风光带动农村增收

  连续两年在德清举办的“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已成为德清一大旅游热点,并依托“全国最大、浙江唯一”的泵道场地,在发展运动休闲产业上大放异彩。

  德清文旅产业的崛起得益于集群效应与深厚基础。“莫干山拥有世界首个Discovery探索极限主题公园,近年来,又有凯乐石跑山赛、TNF100越野赛、全国山地自行车锦标赛等一大批国际化越野赛事在这里落地。”德清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户外运动品牌深受当前都市青年的追捧,并且在莫干山这块“试验田”上得到了良性发展,商业模式已复制到全国各地。

  近年来,德清也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村庄成为城里人心灵的归属。范蠡、西施隐居地蠡山村落户数亿元投资额的旅游大项目;拥有万鸟齐飞盛景的三林村今年旅游收入预计能达200万元……目前,德清已实现宜创村A级景区村庄全覆盖,用田园风光带动农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

  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德清将聚焦聚力“新文旅”发展,以信息化、现代化、大众化、国际化、品质化,引领文化“益”起来、旅游“跑”起来、体育“动”起来,持续为德清打造“重要窗口”中的“精品窗口”增添文化底色和旅游魅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