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1年底前江苏基本实现高频“一件事”省内通办

王新年
2021年09月27日13: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9月25日电 (记者王新年)申领驾照、护照,开办企业、结婚登记……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事项不仅办理起来更便捷,在江苏还可以跨省通办了。24日下午,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江苏省政务办、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信访局和无锡市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利民”主题介绍便民服务情况及下一步举措。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2021年底前,江苏将基本实现高频“一件事”“省内通办”,努力推进全流程“网上办、移动办”。

  江苏省政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晓雷介绍,通过实践调研、征求意见等方式,省政务办梳理出10项为企业群众办实事项目,制定工作表、路线图,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具体责任人。同时,对照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各类年度工作要点,梳理出推进落实的73项重点任务,实行目标管理和清单管理,与“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同研究、同部署,统筹安排,整体推进。此外,还在全国率先对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清理规范,事项精简为14个部门46项,减少38.7%。

  “近年来,江苏省公安厅积极推动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相继推出了江苏公安‘微警务’‘旗舰店’、省市公安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省政务服务网上统一可信安全身份认证系统等网上服务品牌,初步解决了网上支付、身份认证、证照核验等瓶颈难题,努力实现更多事项线上能办、线上好办、线上快办。”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陈辉说,省公安厅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全部取消了非行政审批事项,先后取消、下放、转移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1项;围绕服务群众和企业发展先后出台33项改革服务举措,推动省政府和13个设区市全部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省内跨市户口迁移实现一地办结;打造省市公安“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提供320项公安政务服务,线上用户3300多万,服务超2.5亿人次。

  江苏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同进分享了一个“为爱减负”的故事:刘先生是河北人,汪女士来自湖北,两人2019年先后来到南通市海门区工作。正当他们为回户籍地领证结婚为难时,汪女士获知在江苏可以跨省办理结婚登记的好消息。今年6月1日,两人仅花了10来分钟便顺利办理了登记,成了江苏跨省结婚登记领“红本本”的首对情侣。“本来还要请假回老家办理,来回路费要2000多元,如今省去了来回跑的时间,还不影响工作。”

  无锡市委常委、副市长丁四海介绍,该市针对企业群众最关心的“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施工许可”三件事,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2个、3个、60个工作日内,全市“一件事”事项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流程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今年初以来,截至9月14日,全市共有88799名群众参与政务服务评价,好评率达99.9%。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