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73个项目签约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 总金额超700亿元

2021年09月27日17: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数字经济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人民网 王萧萧摄
数字经济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人民网 王萧萧摄

人民网嘉兴9月27日电 (王萧萧)今天下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联合主办的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作为数字经济产业大省,浙江省工业增加值总量居全国第4位,是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达30218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为46.8%,总量规模稳居全国第4位,已经形成软件与信息服务、数字安防、集成电路等6个超千亿级产业集群。

此外,浙江产业数字化指数位居全国第一。通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累计培育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263家(个),启动实施30个细分行业产业大脑、36个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和49家“未来工厂”试点建设。

浙江省副省长卢山在致辞中介绍,浙江拥有肥沃的产业“土壤”、广阔的应用市场、良好的创新生态和优越的营商环境,诚邀各位参会的企业家深入了解浙江、扎根浙江、宣传浙江,把创新的脚步留在浙江,把投资的重心放在浙江,把优质的项目落在浙江,助力浙江持续擦亮数字经济“金名片”,早日建成全球数字变革高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现场举行了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签约仪式,30个“行业产业大脑”签订任务书,33个“未来工厂”建设试点项目和40个数字经济合作项目在会上签约,其中“未来工厂”建设试点项目设备(含软件)总投资124.6亿元,数字经济合作项目总投资超600亿元。

据了解,“行业产业大脑”项目主要聚焦合成纤维、服装、快递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产业大脑”均与当地产业紧密结合,比如杭州要打造的数字安防产业大脑以及生物医药产业大脑、温州乐清的智能电气产业大脑、绍兴新昌的轴承产业大脑等项目。

数字经济合作项目注重补链强链。嘉兴桐乡洲泉镇人民政府和浙江睿兆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了高性能SSD固态硬盘项目,浙江台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传化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签约了台州绿色数字物流创新示范项目,这些项目的签约,将为浙江省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