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桐乡在全省率先推出农业产业“链长制”

2021年09月30日22:2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9月30日电 (王萧萧)金秋收获季,浙江桐乡话丰年。9月28日,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圆满落下帷幕,众多科技产业项目落地桐乡。今天,桐乡又迎来了一次重要的盛会——桐乡市农业经济洽谈会。此次农洽会以“共富共美·桐启未来”为主题,是桐乡历史上第四次举办的高规格、综合性农业经济洽谈会。

桐乡市农业经济洽谈会现场。人民网 王萧萧摄

此次农洽会共签约项目61个,总投资高达47.64亿元,其中吸引外资4600万美元,签约项目和投资金额均创历届之最。这些项目投资建设的内容涉及数字农业、农机装备、种子种苗、加工流通、未来乡村、创业创新等多个方面。其中,农产品数字流储中心项目、家禽数字化加工产业园项目、千亩稻田农旅融合项目等20个项目超亿元。

会上,桐乡对粮食、生猪、葡萄三条农业全产业链“链长制”进行授牌,这也是浙江省首次在农业领域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桐乡市农业产业链“链长制”由“链长”“链主”“顾问”三部分组成。聘请省农科院、嘉兴农科院专家任技术顾问,产业带头人任“链主”,平台、部门主要领导任“链长”,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提供了坚实支撑。

粮食、生猪、葡萄三条农业全产业链“链长制”授牌。人民网 王萧萧摄

桐乡市农科所副所长陈轶担任了葡萄全产业链“链长”一职。陈轶告诉记者:“身为‘链长’深感责任重大,桐乡拥有1.5万亩葡萄园,葡萄产业是桐乡规模最大的水果产业。为了保障葡萄产业提质增效,从葡萄的育种育苗到栽培技术再到生产管理、用药用肥以及品牌打造等全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我都会亲自把关。”此外,葡萄产业发展遇到难题时,由“链长”“链主”和“顾问”共同组成的产业链链长制领导小组会一同出面协调解决,带领果农一同增收致富。

据了解,预计到2025年,桐乡将育成年产值超亿元农业“链主企业”10家、价值超10亿元全产业链5条,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平台11个。农业劳动生产率达到7.5万元/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5以内。

农洽会现场还举行了国家智能农业机器人科技创新联盟授牌仪式,签订建立国农机器人产业创新研究院桐乡分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农业“双强”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及中科康成数字化种苗、微生物菌剂研发实验基地、现代生物炭肥料研究中心等项目。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