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桐乡党员干部以“日访夜谈”广泛听取社情民意

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又快又准

朱灵洁

2021年06月03日09:0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桐乡党员干部以“日访夜谈”广泛听取社情民意

  “我刚来濮院,还没来得及办登记手续。”“没关系,请出示身份证,我们现场就能帮忙办理。”5月20日傍晚,在嘉兴桐乡市濮院镇永越村闵家兜新村,濮院镇新居民事务所副所长沈雪昌,拿出随身携带的新民通移动终端设备,为刚租住下来的安徽小伙小程办理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这样,小程就不用再前往濮院市民中心办理相关手续了。小程直言:“太方便了!”

  将“办事窗口”前移至网格内、住户家,开启“边走边办”政务服务新模式,是濮院镇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深化“日访夜谈”活动的一大创新之举。

  “日访夜谈”,顾名思义就是让党员干部以“白+黑”的循环走访形式,深入网格、走村入企,确保走访覆盖面最大化,做到“困难户必访必到、隐患点必查必整、重要事必管必稳”,真正把办实事、解难题、增强群众幸福感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第一标准。

  “创设‘日访夜谈’工作机制,是贯彻落实‘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的桐乡实践,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桐乡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是濮院镇,石门镇、洲泉镇、大麻镇等也结合当地实际推出了“连心365,书记来敲门”“红堡360行动”“有四说事”等“日访夜谈”子品牌。同时,相关部门推出了“VIP组团服务”“就近办”“三治信农贷”“三治商汇贷”等为民、为企服务载体,让社情民意的收集渠道更宽,基层难题解决更快、更扎实。

  “家门口的水泥路太窄了,也没有安装路灯,孙女前两天开车回来,一不小心轮胎陷在沟里了,大家花了好大力气才将汽车弄上来。出于对大家的安全考虑,希望能改造一下这条路。”5月14日,石门镇联村干部方建学下村与殷家漾村第三网格网格长陆学良在做絮里开展走访活动,行至老党员倪金标家中时,听到了这样一个诉求。

  “这确实是个隐患,要解决。”作为殷家漾村原第一书记,方建学一直记挂着这里的村民。经过现场查看,殷家漾村随即召开了班子会议,讨论做絮里道路拓宽以及亮化改造事宜,最终决定实施这个工程。

  得知这个消息后,倪金标非常感激。在他看来,党员干部入户走访解决难题,村民有什么困难不用自己去跑,更容易敞开心扉。

  开展大走访,既要为群众办实事,也要为企业解难题。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是桐乡经济发展的主平台,落户于此的企业众多。为此,区(街)建立起了领导联系经济网格工作机制,将区(街)领导与9个经济网格企业进行匹配,常态化开展走访,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作为一家初创型企业,嘉兴晋胜机器人有限公司近期出现了资金短缺的难题。区(街)领导通过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派出“强企红管家”主动联系浙商银行桐乡支行,经过协调,为企业申请到创业贷款100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的困难。

  一句句满意的话语、一张张舒展的笑脸,体现了桐乡群众、企业对“日访夜谈”的认可。如今,每周三走进网格开展“日访夜谈”已经成为桐乡党员干部的习惯。针对群众所盼、企业所需、基层所望,截至目前,桐乡全市已累计走访群众17万余户、企业5900余家,解决问题12000多个。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