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美丽乡村建设催生美丽经济

张应隆、戴文华
2021年10月02日09:02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10月1日,嘉兴嘉善县西塘镇红菱村村民朱德清起了个大早,他为家里人整理好防晒、户外用品,准备出门。“我们今天就在自己村里的‘网红’景点打卡。”朱德清告诉记者,作为村里的种粮大户,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田间地头忙碌,都没有时间好好感受一下自家门前这两年大变样的“美丽乡村”风景,趁着假期,他想好好游览一番。

  密布的水网、成片的稻田、淳朴的民风,构成了红菱村优质的农田观光条件。去年,梦里水乡·乡伴西塘风景线启动建设,红菱村以乡村气息为基底,以农耕文化为灵魂,立足农业产业和水乡田园基础,把孝文化、农耕文化等乡村传统文化与创新业态结合,形成了“老文化·新呈现”的氛围。同时,红菱村依托现有的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背景,引入了大量新业态。

  这是谷粒Mall,那是青年农耕园、稻香广场、小谷粒舞台,还有“谷与”村民宿集、水塔3D投影……如今的红菱村,丰富的乡村业态、游玩内容,让朱德清吃惊不已。“没想到咱们村里变化这么大!”

  红菱村党委书记吴兵告诉记者,村里这个水塔3D投影已成为吸引游客的亮点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创客、摄影师的关注,使得原本观光元素单一的乡村热闹起来,之前鲜有创客问津的闲置空房人气重新聚集起来,过去只会耕地种菜的村民通过游客接待富裕起来,助推红菱村真正形成“新文化”为内核的乡居田园,成为游客们心目中的“鱼米之乡”“稻梦空间”。

  和嘉善县红菱村一样,这两年,美丽乡村建设,让嘉兴不少乡村既留住了水乡“魂”,又扮靓了乡村怡人风景。在嘉兴平湖市曹桥街道马厩村,崭新打造的赛艇主题和水乡风情交织融合在一起,展现了“新与旧”的完美结合。合木赛艇俱乐部学员夏卿峰说,自己今年夏天就没少来马厩村。“我们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几乎每个月都会从台州来这里训练,不仅是热爱这项运动,这里的教学水平也是一流的!”夏卿峰说,马厩村专业的设施、教练和业态成熟度值得点赞。

  这两年,随着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嘉禾大地正在奏响一曲乡村振兴的美丽协奏曲。美丽乡村建设擦亮乡村美丽底色的同时,培育着乡村产业新业态,持续催化、孕生美丽经济,为乡村致富、强村富民开拓了一条崭新共富路径。

  嘉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嘉兴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深化“千万工程”,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等叠加优势,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大力建设“五彩嘉兴”。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美丽乡村精品线29条,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3个、示范镇36个、3A级景区村庄62个、特色精品村117个,绘就了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的“五彩”新画卷。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