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的变化太让人惊喜了!”

市民游客点赞蝶变嘉兴

顾亦来
2021年10月06日09:18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又是一年国庆节,又是一载丰收季。

  连日来,嘉兴的最高气温都在30摄氏度以上,“热”起来的除了天气,还有遍布城市的各个地标和旅游景点。

  千年子城“修旧如旧”诉说着嘉兴的“前世今生”;“森林中的火车站”串起了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的百年风华;瓶山公园显山露水;少年路步行街焕发新姿;西南湖鸳鸯廊桥成为休闲健步的生态景点;“秀水年华”摩天轮变身城市的“浪漫之眼”;南湖天地展示着文旅商业IP的独一无二;快速路架起了老城与新区的最美腰线……

  快与慢、古与今、日与夜、光与影,在嘉禾的天地间构成多样的风景线,献出对共和国72周年华诞最衷心的祝福,市民、游客争相“打卡”表达着对这座城市厚重历史底蕴和精彩蝶变的赞美与欢喜。

  市民心中的禾城蝶变:

  “红船魂、运河情、江南韵、国际范”真实可感!

  上午9时,嘉兴市区府前街上的子城遗址公园已经聚集了不少游客。人群中,有人扶老携幼带着全家前来,有人身着制服和单位同事组团前来,有人把国旗贴在脸上,笑容晏晏,有人背对公园大门,举着自拍杆正在直播介绍景点。

  公园内,市民刘美霞和丈夫在嘉兴市“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摄影作品展面前,驻足欣赏了许久,时不时点头交流。“嘉兴的变化太让人惊喜了!非常了不起,非常为嘉兴自豪!”作为“老嘉兴”,刘美霞十分感慨,“嘉兴能够走走玩玩的地方多起来了。道路拐角那些绿化,造型别致,养护也考究,这几天天热,早上出门看到有人在给绿植浇水。”

  “我觉得嘉兴的蝶变不仅体现在城市建筑与自然风光上,而且各方面的配套服务也增加了嘉兴精致又大气的内涵。”刘美霞的丈夫接过话茬,“比如我们住的西马桥小区,改造以后,升级了门禁系统,规范了停车位,物业也换成了红色物业——‘温暖嘉’,生活的幸福感提升了不少,大家的整体素质、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穿着印花旗袍的何美娟和小姐妹起了个大早,赶到嘉兴火车站。“其实,我们是来接人的。”客人还没接到,照片先拍起来,站在复建的嘉兴火车站老站房前,何美娟感叹道,“以前人家问我嘉兴有什么好玩的,可能就一个南湖。这几年变化大得来,随便说一个地方,都是要面子有面子,要里子有里子。现在的火车站简直就是嘉兴人的骄傲,既有江南特点又有国际味道。”何美娟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几天恰逢国庆假期,就邀请上海的朋友到嘉兴过两夜,还专门选了Y701这趟红色主题列车。“除了市区这几个景点,还打算带他们去嘉兴秀洲区的菱珑湾,看看我们的美丽乡村,再带点应景特产南湖菱。”

  来自新疆的阿依曼是嘉兴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高三学生。这个国庆假期,他和新疆内职班的同学们参加了“重走一大路再温红船情”主题教育日活动。从复建的嘉兴火车站老站房出发,他们沿着百年前中共一大代表赴南湖续会、完成建党伟业的足迹,经过宣公弄、狮子汇渡口等地,登船到达湖心岛瞻仰红船,再赴南湖革命纪念馆,沉浸式体验了一趟“初心之旅”。“通过实地研学,更加了解嘉兴的发展变化和奋斗伟绩,我为自己能在这座红色之城、江南水乡求学、生活感到自豪。”阿依曼在平湖职中学习了两年多,即将回新疆参加高考,“我一定会奋发图强,努力学习,建设大美新疆,建设祖国大好河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城,所以盛民也。民为城之本,是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城市品质和发展水平的最优标准。

  三年来,以“红船魂、运河情、江南韵、国际范”为定位的中心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让千年嘉兴脱胎换骨,犹如化蛹成蝶。一片片老旧除去、一方方陋颜改变、一段段梗阻打通,取而代之的是美丽清洁的街区、通达坦畅的路网、绿城花海的城乡……

  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见证了这座城的蝶变,不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新变化、听到人们由衷的感慨——“红船魂、运河情、江南韵、国际范”真实可感!

  游客眼里的嘉兴印象:

  有复古、意境、质感的生活状态,第一眼就爱上的城市

  “长假两日,我昨天去了子城,思古之情澎湃。今日来了嘉兴城外的新塍,被这里的秀美惊呆了……”国庆假期,作家李可心利用两天时间走读嘉兴,写下了这样的感悟,“嘉兴市区的公园景点,最令人赞叹的就是没有门票,自疫情以来大门口多了查体温看健康码的人,但大都面带微笑,加以禾城软语,丝毫没有败坏游玩的心情。一个城市的胸怀,不是有没有雷人的口号标语,也不是做几个商业城步行街所能体现的,而是看它有没有以人为本,而真正的以人为本又不是用口号喊出来的。嘉兴的市民小福利非常多,嘉兴的市民浸在福利之中,犹如游鱼‘相忘于江湖’。而我,最喜欢的是浸在软软的嘉兴话里,慢慢地品咂着南国福利的滋润。”

  在这座幸福之城里,常常转角就能遇见一段动人故事。你可以徜徉在运河两岸、七一广场、口袋公园,与夜间的灯光秀相伴;也可以去梅湾街、月河街,或隐藏街巷的智慧菜场,感受一下烟火气加文艺范;你还可以去禾城驿·温暖嘉、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嘉兴市党群服务中心,感受游在文化嘉兴的魅力……

  “嘉兴夜景真的好美啊……人密度不高,恬静淡雅,早一点还能看到遛弯儿的一家人。”7月初识嘉兴,让来自湖北恩施的杜女士念念不忘,这次国庆假期,她又专门从老家赶来深度游。“树依水而长、桥立水之上、人依水而生,江南水乡之美,有复古、意境、质感的生活状态,灯光下的氛围让我更加喜爱。”杜女士一天连发27张美照“霸屏”朋友圈,直呼“热烈暴涨的分享欲,燃起了生活的热爱!”

  向美而生,让居者幸福、来者流连、闻者向往。这是一座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美好愿景,而这一切正在嘉兴悄然实现。

  中心城区66条道路得到全面提升,935座各具特色的智慧公交候车亭点缀禾城嘉兴,33个精品公园、100个口袋公园扮靓街巷,1390公里的生态绿道蜿蜒曲折……

  城市建设步履铿锵,城市变化日新月异。展望未来,发展的基础已经筑就,圆梦的热度无限升腾,这座城市的规划者和建设者们正在以更广的视野、更大的气魄,在厚重的嘉禾大地上,续写新时代的蝶变华章。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